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柚子飄香
2021/05/12 01:15:34瀏覽1354|回應2|推薦51

文旦柚0466-By MM

                                          柚子和香瓜-By MM

 

(2021,5,9  刋於更生日報副刊)

柚子飄香

 

秋節前後,柚子盛產。品種多,有文旦、白柚、紅柚、香柚等,麻豆文旦皮薄肉甜汁多,最常見也最受歡迎。

在外數十年,不易吃到台灣的柚子,有時回台,未必是上市季節,因而長久未嘗到柚子滋味。今年特別,疫情之故,不得隨意遠赴重洋,在此正好大啖四季水果。

近日市面上柚子和香蕉堆積如山,都是我愛吃的,價錢空前便宜,當然天天不可無。當令黃黃綠綠的新鮮柚子滿坑滿谷,從一個十元、兩個十五元,後來甚至五元一個;消費者固然痛快,然而不禁為農夫暗嘆:要血本無歸了。

我買了五個中型柚子,弟媳又送我十二個,個頭不大,外觀不算漂亮,個個甜嫩多汁。其中有些小籽,我喜歡一次整個剝開弄乾淨,果肉集中,慢慢享受。由於順口好吃,不知不覺一掃而空。這可不妙,本來就消化正常順利,如今一天一個柚子,更是過度通暢,趕緊急踩煞車,改成一天半個,總算好多了。

兩年前,廣西鹿寨之行,親人招待吃了類似文旦柚的當地柚子,柔軟清甜,尚能入口,但仍覺台灣的文旦柚更勝一籌。

小時候在大園鄉下,屋子後院靠近客廳窗子旁有一株柚子樹,只見它一直抽高,細長的樹身超過屋簷,極少分枝,樹葉鬱綠油亮,並無病蟲害。奇怪的是過了七八年,成了「小老樹」,還是不開花結果,有點失望。

現在想來,當時不懂,也不探究,後來才知,果真是「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土壤未改良,可能養分不足,太乾或太潮溼,日照不足。也許還有別的原因,品種不適合在當地栽植,又不曾剪斷枝條、經常澆水,隨它自然生長,缺乏任何照顧,怎麼會有收成呢?

柚子果皮果肉有一股清香的氣息,不知是否因此容易招來果蠅,儘管垃圾袋緊緊綁縛,依然急速孳生、揮之不去,增添小煩惱,只好即刻清理,置於室外,天天丟棄。

柚子季節近尾聲,我的十七個柚子陸續進了五臟廟,果蠅之災也隨之消除。今年過足了吃柚子之癮,解了多年饞。特為之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6277238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6 17:01
我愛讀您的散文小品,一氣優雅,清朗怡情。👏👏👏👍
小老樹 一詞,可喜幽默。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6-17 00:31 回覆:

散文形式內容廣泛,寫作手法多樣,自由發揮,似乎不難入手,

卻不易寫得具有特色。

真實流暢應為基本,新鮮有味則是別才。

感謝讚譽!然而學養尚淺,猶待精進。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2 08:36
住在台灣, 真幸福, 有這麼多好吃的水果.👍❤️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1-06-26 12:07 回覆:

的確,台灣是水果王國,當令水果新鮮多樣。

愛吃各種水果的我,正好大飽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