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友的婚禮
2021/01/08 21:16:19瀏覽1226|回應0|推薦75

中式婚禮(取自網路)

中式婚禮(取自網路)

*

(2021-1-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老友的婚禮

結婚乃終身大事。這裡記載的是數十年前、年輕時的新鮮經歷。

董、碧蓮和我是高中好友三人組,董大學剛畢業,就立刻當了先鋒,走上地毯那一端,邁向生命中的新階段。我和碧蓮除了應邀參加婚宴之外,特別提前到場「送嫁」,參與幫忙宴客之前的一些瑣事。

穿得漂漂亮亮的,我們是女方的貴賓,一本正經的隨之行動。新郎先到女家迎親,女家命一男童敬獻蜜茶、四果湯、雞蛋湯、腰子湯,喝湯後進入女家大廳。女家又奉上雞蛋甜茶,新郎只喝甜茶,不吃蛋。

原是喜氣洋洋,卻因初次不熟悉規矩,手忙腳亂,進展稍慢,匆忙之中,新娘換上白紗禮服,心急的老爸說了她幾句,臉部化妝由於流淚而損壞了一些,假睫毛掉了,只好暫時不裝,趕緊整理容顏,補救一番 ,總算打扮得光鮮照人的登上喜車。

一群小孩子好奇的擠在門外看熱鬧。新娘在上車前吃了一口「姊妹飯」,表示依依不捨。臨開車時,丟下一把用手帕紮好的扇子,讓他的弟弟撿起來,當作臨別紀念,再往車上潑一盆水。又有人親切的送來毛巾和果汁,我們雖名為「送嫁」,卻沒幫上什麼。

新娘的媽媽心疼女兒出嫁,接連幾天都捨不得而忍不住哭泣,在家門前也不停的掉淚。嫁女兒真的那麼傷心嗎?正當青春的我們,當然不懂了。

已是黃昏,燦爛的金光透過竹林葉隙,映著小池塘,好美!風來了,四周的竹葉發出西莎莎的細語聲,鄉下好一片閑適。

車子駛往中壢市區中央大飯店湖南飯館,裡面人聲鼎沸、鬧哄哄,這是飯店吃喜酒的必然情況。天花板很低,台上樂隊演奏幾首流行歌曲,賓客等著開席,寒暄叫嚷著,似乎嘈雜等同歡樂的氣氛。親戚故舊趁此機會碰面,齊聚一堂,喝酒划拳、吃菜喝湯,說說笑笑。新娘換裝,分幾次到各桌敬酒致意,恭喜之聲不絕於耳。我們最感興趣的是欣賞新娘子不同於往常的艷麗妝容,每換一次服裝,就驚呼一回。

有個小插曲,不巧,新郎昨天煮牛肉,快鍋爆炸,意外受傷,前額兩大塊紅黑,司儀打趣說新娘可真厲害,才第一天就把新郎弄得焦頭爛額,引得哄堂大笑。最後集體或各自成組,合影留念。之後,饒了新人,省了鬧洞房,大家各自打道回府啦。

轉眼我們已成了祖字輩,今日年輕人的婚禮不拘老套,形式百變,新奇多樣。將來若活得夠久,還可參加孫輩的婚禮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5517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