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人
2020/09/01 00:52:31瀏覽1463|回應2|推薦78

Sunset Mt Guanyin0182A-By MM  觀音山日落

(2020,8,31  刋於更生日報副刊)

那個人

這是五十年前的暑假某一天,日記裏寫下這段經歷和感想。
弟弟在睡午覺,我坐在後院裡看書,一陣敲門聲傳了過來,我猶豫著,側耳聽了好一會兒,才急忙跑去開門。第一眼直覺那人並不是個好人,一張黑黝黝的臉,壓在眼鏡下的兩眼恍惚無神,有點邪門兒,頭戴一頂小帽,那身港衫西褲不新不舊,若是穿在別人身上,也許還不可厭,但不知怎的,他的這副模樣,那乾乾的皺紋,似笑非笑的眼角嘴角,總叫人看得渾身不舒服,自然而然心有所懼的提防著。
他可能是來要錢的,我直覺這麼認為。雖然有些不願,還是說:「請進,請坐。」當他知道爸媽都不在家時,仿佛吃了一驚,或是失望吧。我又補充:「媽媽可能不久就回來。」他似乎安心、非等待不可了。我心裡還留點餘地的想著:人不可貌相,也許他是特別來看爸爸,沒什麼惡意。我跟他面對面的,場面尷尬,不知該說什麼。倒了一杯冰果汁給他,有一句沒一句的亂扯,先生貴姓?哪兒趕來的?
不經意之間,那杯果汁已經喝完,再也想不出什麼話的當兒,救星來了。媽媽拿出剛買回的麵包,「請吃啊!」「嘿,真要吃,這一點兒怎麼夠哇!」說著,他接過來,客氣一番:「我吃一半好了。」他折去一長條的半截麵包,三口兩口都吞下了,真像是餓了幾餐沒吃東西似的。後來媽媽留他吃晚飯,他假意推辭,又說本來要去看人事主任,可惜那人已經出差了。他再回頭跟媽媽說些話,就走了。
聽媽說,這個人以前曾經是大園中學和中壢中學的體育教員,他太太也教體育。他有個老母親,自幼將他養成「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典型,只要身邊有錢,呼朋引伴上館子,嘻嘻哈哈吃喝玩樂,頃刻囊空如洗,無法度日,就偷妻子的衣服飾品變賣,為了享樂,無惡不作。其妻受苦日久,和他離婚,帶著一個兒子住在台中,難怪剛才聽他說一家分散的情形,使我迷惑半天,原來如此。
這時候他怎麼會突然來向人要錢呢?這是多丟臉的事,他怎麼好意思開口!幸而他沒提到這點,也許他只見到媽媽,不便說呢。如果爸在家,準會給他一百元的(那人大概是爸大園中學校長任期內的教師。那年頭,個人節省些,一天平價餐費是十元)。今天他連個晚飯都得在外解決,恐怕大呼運氣不佳吧。這種人可憐嗎?一點也不!不知量入為出,自食惡果,還始終不知悔悟,應該多吃些苦頭!別人幫助他,豈不是間接鼓勵他變得更加懶惰頹廢,並不值得啊。
時日已久,再也沒見過那個人,不知後來如何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4994037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5:58
社會上這種人還蠻多、蠻常見---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0-09-08 02:29 回覆:

世上之人千百種。家庭與社會造就一切。

教育是根本,有無所不在的長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