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轟然一聲地軸摧---哀震災
2014/06/22 11:22:30瀏覽1479|回應1|推薦109


哀震災 ---傅錫祺

嗚呼上天好生果何在,上帝茫茫失主宰。
轟然一聲地軸摧,千村萬落任傾殆。
巨石翻,隧道塌,鐵軌彎曲舊狀改。
樓臺廬舍成廢墟,傷心慘目見者每。
死壓生埋頃刻間,為問生靈果何罪。
臺灣地震故頻頻,經幾十回三百載。
今茲之慘古未曾,長記紀年逢乙亥。
維時四月二十一日(古曆三月十九日),
晨六句鐘日初出。哀哉夜寐不夙興,
大夢未醒命已畢。
禍來乃間不容髮,欲避倉皇那有術。
乾坤悽愴日月昏,逢人欲訴言難述。
臺中豐原大甲與東勢,竹南竹東大湖連苗栗。
七郡三萬八千五百家,全潰半壞大破無完室。
重傷輕傷一萬二千人,萬死一生說到當時猶戰慄。
更有三千二百五十餘,橫被鬼籙勾一筆。
哭夫哭妻哭親子,聲聲酸鼻痛入耳。
最是令人眼欲花,屍骸土中初掘起。
死者待葬生待哺,居已無家飲無水。
所賴朝野盡同情,不然一例溝壑委。
嗚呼,我生不辰遭浩劫,自忖訝是前生業。
天不見憐地不容,更以奇災相威脅。
安全地帶不可求,性命危於累卵疊。
何當災地見復興,聚族相承千萬葉。

【作者】
傅錫祺(1872-1946),字復澄,一字薰南,號鶴亭,晚號澹廬老人,臺中潭子鄉人。早年從謝道隆讀詩古文辭,造詣深厚,為前清秀才。日據後,設館授 徒。嗣應聘為《臺灣日日新報》漢文欄主筆。後又應臺中《臺灣新開》社之聘,主漢文版筆政。大正9年(1920)任臺中州潭子墘區長,後改制為庄長,前後長 達十七年。鶴亭舊學造詣深厚,工於書法,頗喜吟詠,1906年加入櫟社,為創社九老之一,1917年起擔任社長,櫟社規模自是始大,執臺灣騷壇牛耳。晚年 退隱「澹廬」,日以詩書自娛。其詩沖融淡雅,類其為人。著有《櫟社沿革志略》、《鶴亭詩集》。
—以上節錄自《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本詩為雜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貳拾壹冊。
明清以來,史料記載多次有災害的臺灣地震。日據時代傷亡最慘重、規模 7.1級、發生於新竹、臺中的1935421日的「土埆地震」,因民居多「土埆厝」,易瓦解,不耐震,更加重災情。強震引起日本朝野、國際間的重視,捐款賑災。

此詩正是描述這次「土埆地震」的可怕,清楚詳細記錄災情及過程:
「轟然一聲地軸摧,千村萬落任傾殆」,事發突然,措手不及,地軸摧裂處,無數村落屋舍傾頹毀壞。「巨石翻,隧道塌,鐵軌彎曲舊狀改。樓臺廬舍成廢墟」,寫破壞之大,一切改樣,難以想像。「上天好生果何在,上帝茫茫失主宰」,上天原有好生之德,為何茫然如同喪失主宰能力?「死壓生埋頃刻間,為問生靈果何罪」,百姓乍然遭此大劫,不免質問天理何在?
「臺中豐原大甲與東勢,竹南竹東大湖連苗栗。七郡三萬八千五百家,全潰半壞大破無完室。重傷輕傷一萬二千人,萬死一生說到當時猶戰慄。更有三千二百五十餘,橫被鬼籙勾一筆」,橫禍驟然天降,受災範圍與傷亡人數盡列其中。
「哭夫哭妻哭親子,聲聲酸鼻痛入耳。最是令人眼欲花,屍骸土中初掘起。死者待葬生待哺,居已無家飲無水」,是僥倖生還者的哀哀無告,既要處理死者喪葬事宜,又 要憂愁缺水及無食物。「我生不逢辰遭浩劫,自忖訝是前生業」,嘆息生不逢辰,不得不懷疑是否前世造孽所致,竟然「天不見憐地不容,更以奇災相威脅」,老天爺狠心降大災,然而,人力微渺,怨天又如何。明知「安全地帶不可求,性命危於累卵疊」,無處可躲藏,人命脆弱,頃刻銷亡,除了接受事實之外,也只能如末句所表達的 「何當災地見復興,聚族相承千萬葉」,生還者懷抱希望,期待日後東山再起,共同努力,聚族傳承,綿延不盡。
古今地震災變,慘痛依然。十幾年來大家記憶猶新、臺灣百年來損失最大的九二一超級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 ,能量釋放相當於33顆原子彈。大地震的驚天動地後,除了當時遭遇地震災難者剎那間的驚駭及長遠的精神影響外,停水、停電、道路中斷的不便及不安,也是令人難忘的經歷。九二一大地震,重新喚起大家注意這塊土地,檢討且重視平日應當加強地震知識及臨時應變能力。

眾多詩人寫下動人的詩篇,哀悼不幸的罹難者,撫慰生還者,鼓勵重建家園,發揮新生的力量。現代詩人向陽悼念九二一地震的長詩「震殤三部曲」,是其中最令人感動而印象至深的一篇。
南投是詩人向陽的家鄉,他寫震災二日後奔回故鄉的心情,以反覆出現十六次的「黑暗沉落下來」開始,書寫層層迴繞不去死亡的陰沉恐怖。黑暗,是不想接受又無法拒絕的現實。沉甸甸的黑暗舖天蓋地,壓得人透不過氣來。

死亡與新生是書寫的兩大主軸,由地震的毀滅到殘礫中的新生,順路鋪陳。地震,從你原有的舒適空間:鄉野、山谷、燈前、唇間、夢裡、床上,盡力無情的在瞬間剝奪破壞你原來擁有的,撕開、壓垮一切美好。但那沒被壓死的,總有站起來的一天。在廢墟、浩劫、風雨、災難裡迎接新芽、微光、火種和樂章,時間和信念重新燃起種種可能。

新詩句法的美妙節奏,運用得當,同樣具有強烈的感染力道牽動心情由消沉鬱悶悲傷轉為平靜面對、積極振奮而勇往直前
念出聲音的讀著讀著,從「在蝴蝶飛舞花香的鄉野/黑暗沉落下來/在小鳥啁啾南風的山谷/黑暗沉落下來/在小鳥啁啾南風的山谷/黑暗沉落下來…」到「我看到新綠,蹦跳於回鄉的路上/…彷彿還是昨天,抖落死亡的陰影/要讓春天重回,重回鳳凰山」,在層次漸進的情緒轉換中,谷底的悽涼化為綠野的新氣象,忍不住熱淚盈眶。

大地震來臨時,種種災變隨之,包括斷層、地裂、山崩、地陷、噴砂、地鳴發光、地裂、 噴泉、噴砂、天然氣噴出及地下水變化等。地震造成死亡,除遭壓、埋之外,引起火災最為可怕。最後附上數年前日本地震與核災後,我用史學名家陳寅恪丁亥元夕詩二句【萬里烽煙慘澹天,照人明月為誰妍】試作藏頭詩一首如下:


地震與核災   (拙作藏頭詩)

***

千塵粒飄四海

內里外鮮生機

火未起災厄重

硝盈野核爆驚

況愈烈無處躲

然心境杳蹤跡

降巨禍安能測

路微光亦悲戚

命危淺瞬間滅

日黃花豈堪嗟

隱星沈又一宿

民祈福盡誠意

點馨香慰亡靈

醜榮枯歸大地

***

Tales of Disasters 2. Earthquake (English)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419235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埆地震
2014/06/23 18:14

后里經外埔到大甲的公路上

有一段上下起伏的路段

綿延數公里

據長輩所述

就是該震災造成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4-06-25 23:43 回覆:

謝謝提供資訊。

有些災害如變形的大地是難以復元的,滄海桑田。

人只不過是剎那間的微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