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之謎—《青木原樹海》觀後
2018/08/19 15:37:23瀏覽2848|回應2|推薦93

Woods8266

***

(2018.7.19  刊於金門日報副刊)

生之謎—《青木原樹海》觀後

 

  《青木原樹海》(The sea of trees),鋪陳一大片濃綠森林中的一個美麗而悲慘的故事。一望無際的樹影搖蕩,幽深難測,霧氣彌漫時,更是不辨東西南北。兩個同病相憐、失意、有深度創傷的人,不約而同在日本一處確有實地的樹海裏相遇,原意是想尋死,卻因彼此互道悲慘困境而惺惺相惜,進而改變初衷,打算無論如何還是要鼓起勇氣往前走。歷經迷路和飢寒交迫的煎熬,美籍教授幸運獲救,再返回日本神秘客最後一刻停留的地點尋找,已不見人影,在風衣覆蓋之處,只有幾朵生命力旺盛的蘭花兀自綻放。

  生涯短暫,人命脆弱而珍貴,一切過往的錯誤造成既定無可彌補的遺憾,只好任他隨風而逝,殘餘的生命仍有未完成的使命必須致力,由此番覺醒拾取了教訓,重新生出力量,堅强勇敢的活下去,男主角教授終於回到教職繼續發揮充沛的能量作育英才,尋得人生的意義。至於,無法與早逝的愛妻續緣,只好將思念埋藏在心底。

  那謎樣的日本陌生人究竟命運如何,影片並未明示,難以想像,是真是幻,讓觀衆各自揣想。大概是劇作家刻意塑造的象徵角色,藉著這身心受傷而迷失彷徨的角色出現,引出多數人可能遭遇的困局:工作不順心、經濟陷入危機,愧對妻子兒女,不想死又不想活的茫然無措,心力交戰之下仍然決定要回家,竟然找不著出路。但這日本人的身份有時是矛盾的,自身的問題纏繞難解,無助之餘,卻相信那冥冥中一定存在著神靈,在大森林裏當然也有奇妙的精靈活躍。當他得知教授妻子車禍喪生而走不出傷痛的不幸際遇,甚至無意求生時,反而忽然變成頭腦清明的勸導者,說:「你不必這樣。沒有她,一樣能好好活下去!」並且安慰勉勵教授說:「你的妻子會聽到,她就在你身邊!」因此,這神秘客適時的與教授相遇,豈不是作者以寓言式的戲劇化安排作媒介,傳遞一些正面積極的信息嗎?令人觀影之後而有所深思;生存者不必絕望,衹要生機不滅,就沒有嘆息悲觀的權利。

  經驗和聲譽兼具的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是編劇、攝影師、音樂家與作家。二度以《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與《自由大道》(Milk)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並於2003年坎城影展以電影《大象》(Elephant)拿下金棕櫚獎。

這部影片據説預演時未獲國際佳評,但我仍然以為值得欣賞。

*

*

書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14140671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10:22

人是很奇怪的, 即使自我已經萬念俱灰, 但見到弱者, 似乎都傾向於鼓勵和保護,

仁心自靈魂深處昇起. 所以人雖有千百種個性和面孔, 好壞不一,

但絕大多數還是可愛的. 這也是人無論多麼孤獨失落, 仍然可以存活的內在因素之一吧?

ynn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8-08-22 20:54 回覆:
想自我了結生命的人,多半醖釀已久,也有臨時起意的。如果不是由於病痛難忍,若在臨行那一刻,有人在旁撫慰,極可能打消去意,重燃生機。生命可貴,能往前走,無論多少荊棘,總要面對而相信終無絕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鼓勵扶持,便是人性中可愛之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a of trees
2018/08/20 09:59
沒聽過這部片子,但是你的觀後心得值得一讀。尤其是剛剛經歷最親近的人離世的時候。謝謝謎謎的分享。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8-08-22 21:04 回覆:

至親離世的悲痛,我深深瞭解。

往者已矣,生者化思念為力量,要活出更大的意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