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倫,繼續跑
2018/04/20 10:33:40瀏覽3865|回應0|推薦95

(2018-3-21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艾倫,繼續跑

這本三十多年前在紐約出版的童書,作者是 Clyde Robert Bulla。故事很簡單,沒什麼曲折變化,配合線條細致、顏色自然柔美的圖畫,描繪出孩子好玩及熱愛大自然的天性,十分清新有味。 
艾倫是家中年紀最小的孩子。他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每次出去玩,兄姊都跑得很快,把年幼的、腳步比較小的艾倫遠遠拋在腦後。他們只是回頭喊著:「趕快跑,艾倫!」艾倫拚命跑個不停,氣喘吁吁,還是落後。 
有一回,兄姊追逐一隻大狗,艾倫跟在後頭,經過了公園,沒追上大狗,兄姊決定先回家騎單車來繼續玩。 
艾倫覺得好熱,跑著跑著,一不小心,踩到自己的鞋帶,跌倒了。他順勢躺在柔軟的青草地上,舒服極了!他躺著不想動,看看地上的小蟲子慢慢爬著,望著天上的鳥兒飛翔,還有流雲的變幻,真是有趣。 
「起來吧!」兄姊來找他,要他起來,他卻留戀難捨那樣的自在。他說:「草好軟,像床一樣。聞一聞草香,有葡萄和西瓜的水果氣味呢。」後來,他們四個都或坐或躺的在草地上看雲,蜷縮、展開或側著身子,瞇眼望著天空,雲朵一會兒像青蛙,一會兒像舊鞋子的形狀,就像在夢中一樣奇妙。他們躺成一排,不說話,只是靜靜的看著,多麼閑適可愛的一段時光啊! 
大自然的一切是富於變化美的,幾個孩子初次享受靜觀自得的樂趣,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小弟弟的偶然發現,竟然讓哥哥姐姐也有機會發掘另一個天地的奇妙。 
透過一幅幅日本女畫家Satomi Ichikawa筆觸細膩生動、色彩柔和的畫面,可引起孩子對觀賞自然景觀的極大好奇心與濃厚的興趣。全篇文字淺顯易讀,適合六七歲兒童閱讀。 
可愛的童書,傳達的訊息很實在。日常生活裡一些微小的快活,一點不起眼的悠閒,都是平靜舒適的來源。陪著孩子讀童書,帶著他們出外探訪自然,伸出敏銳的觸鬚,感受周遭的一切,深深呼吸,睜眼仔細觀察,或閉目沉思,感覺風的輕柔,嗅一嗅泥土的芬芳……,擁抱欣賞那豐富美好的一面,是多麼有意思又重要的功課呀! 
這些或許是自以為忙碌的我們無暇享受的,就像是艾倫的兄姊,起先只顧一路跑,真的沒空停下來靜靜看天空、聞花草。艾倫卻領略了意外的舒暢。後來,大家都休息一會兒,也一樣有心情注意四周的變化,輕鬆之中,得到的是一直奔跑所無法想像的另一種愉快。只要我們有心,不怕抽不出時間,何況重新滋養、充電,更能增添繼續前行的活力!


*  書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1157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