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 ~ 經驗分享
2013/06/23 21:00:11瀏覽685|回應2|推薦67

今年的一月底臨時被通知接下這個班級, 所謂的 "美語精英班". 說實在, 之前

安排時間表時已"推掉" 這個任務 , 但是最終還是硬擠進我的上課時間表裡,

而且也擔負一些重要的任務. 由於以前完全沒有相關經驗 - 不只要負責英語

課程教學, 而且要指導這一班的學生準備兒童英檢考試事宜. 別說指導準備

考試, 連他們的考試級數及考試題型一點概念也沒有, 只好先請教主管並上

網查詢考試資料, 至少我必須先知道考試題型是什麼樣子. 另外, 也利用上

課時請學生 (去年已有考試經驗) 分享一些考試心得及經驗, 畢竟這與學校

的大小考試不一樣, 學生的經驗分享幫助我了解不少. 畢竟, 對兒童英檢考

試的教學與指導, 我真的是 "門外漢".

與家長的溝通也很重要. 家長們知道他們的孩子有了新的美語老師, 對新老

師也賦予一些期待. 花了一些時間與家長電話訪談, 讓他們知道雖然我是個

兒童英檢指導的"新人", 但是我與學生們在這幾個月裡將一起按照步驟準備

考試, 一方面讓家長放心,另一方面讓家長也幫忙提醒及督促.

與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之後, 接著是一連串的正常教學與不同的複習準備.

~ 幫忙學生規劃時間表. 每個學生各有試題練習本,在預定的日期內完成並交

由老師檢查. 檢查完畢再還給學生, 並告知特別注意並複習錯誤的部分. 督促

學生儘早完成,如此才有時間利用練習本及裡面附加的解題一再地複習. 

~ 幫忙蒐集英文單字表. 其實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已整理好的單字表, 列印出

來後,每位學生一份. 學生每週只需準備複習一些單字 (例如, 字首 A 到 D

的單字). 提醒回家後利用不同方式 (查字典, 上網搜尋...) 查閱單字的意義

及可用例句. 學生自己查詢可以增加印象, 下次再回到課堂上上課時則以此

範圍的單字做一些練習. 到了考試的前一週便可以複習完所有的單字, 最後

一個星期學生只要加強自己易犯錯的單字或是做最後的總複習即可.

~ 按部就班. 每次的上課內容仍以既定課程為主, 若剛好某部分正好是檢定

考試的句型或相關文法, 多花些時間說明講解, 並藉由教材裡的不同題目來

做練習, 加強技巧與觀念.

~ 平時的準備及練習勝過於臨時抱佛腳. 叮嚀學生上課時專心聽講解, 並隨

手記下重點 (這是我最要求學生上課必做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提出問題並互

相幫忙解除疑慮, 這一些四,五年級學生很喜歡發問問題, 彼此之間也會互相

幫忙給予正確答案, 再由老師幫忙統整重點.所以平時學生們在家會利用時

間複習重點, 到了考試的前幾天則是提醒考試時該注意的事項, 與準備學校

考試沒有太大差別. 考試前一晚一定要準備好所有文具並早點休息, 隔天考

試才能輕鬆應考.

五月底成出來了, 每個人都一次過關, 也讓團體成績一次 OK, 分數的高高低

低並不重要, 而是這些學生能按部就班準備考試. 平時要應付學校的課業, 回

到家還要自行安排時間準備非校內的考試. 連第一次應考的小 V也過關, 大

家好開心, 我也如釋重負鬆了好大一口氣. 雖然我是一個喜歡分享及指導不

同讀書方法的老師,但是很開心你們與我分享這美麗的成果.

總之, 同學們,你們真是太棒了 ~~~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7773293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 ~ 經驗分享
2013/06/29 16:33
我也覺得很棒呢裝可愛(害羞)
MmMm(mmhsu) 於 2013-06-30 21:35 回覆:
是很幸運教到一群會自動唸書的孩子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 ~ 經驗分享
2013/06/29 16:30
我也得很棒喔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