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越開心>渴望學習從零開始 (兩歲至三歲)
2010/01/27 18:39:13瀏覽1159|回應4|推薦50

幼兒大約自兩歲開始,語言發展開始大量發展,字彙也隨著年齡而大增 在三歲以前,他們已經可以說出含有三到五個字彙的句子。大部分的幼兒也開始試著了解一個故事的內容及其意義,因此寫與讀的練習是相當重要。在這階段,畫圖或是塗鴉的意義大於寫字的練習,看似簡單的技巧卻是日後學習寫字的好方法,而且幼兒藉由畫圖/塗鴉來表達內心感情及想法。所以這個階段的幼兒應該多多被鼓勵使用蠟筆、彩色筆、及不同種類的畫圖寫字工具。

*語文/語言技巧 ~ 想要增加幼兒的字彙量,那就多花些時間跟他們聊天。越常跟幼兒聊天說話,他們所學到的字彙會越多 – 例如彼此說故事,親子共讀繪本,唱歌律動,玩遊戲..等等。

這個階段的幼兒對書本的喜愛與日俱增,他們喜歡簡單的故事及簡單的韻文。年紀稍大的幼兒也開始對學習書本裡的圖形與他們的生活做連接。當朗讀過程中,爸爸媽媽或老師可以指著書中圖案並問幼兒將會發生什麼事,鼓勵他們表達心裡的想法。

 思考能力 ~ 想像力對幼兒的思考能力發展是個重要指標。當幼兒想像假裝,代表他/她對某件物品或圖形的了解 像是一塊積木假裝是小汽車,一個紙盒假裝是小房子或是動物園。對圖形的了解對幼兒來說是創造力培養的重要踏腳石。因此與幼兒遊戲時盡量讓他們主導遊戲內容及過程,並提供不同種類的安全玩具及道具,讓他們自由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在共讀過程中也可以鼓勵幼兒看圖編故事,發揮一下想像的空間。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開始簡單的數數技巧學習,像是爬階梯,吃點心數數看有幾塊餅乾,收拾衣服的時候數數看有幾隻襪子看似簡單的算數技巧,但是對幼兒將來的思考能力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自制能力 ~ 當幼兒年齡漸增時,他們慢慢無法停止他們正在進行中的舉動。因此,爸爸媽媽可以鼓勵幼兒嚐試其他的想法及做法,同時以簡單的話告訴幼兒正確的行為動作 – 例如以敲拍鍋子來代替拍打桌子來製造音樂,到室外打球而不在屋內丟球…,幼兒學習正確的動作及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舉止將有助於將來進入教室裡能被他人接受。

教導幼兒學習如何為自己做選擇。剛開始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提供幼兒兩個可接受的選擇,例如,睡覺時間到了,你要先刷牙還是先換上睡衣?教導幼兒為自己做正確的選擇,當他們隨著年紀增加時便可以適時表現適當的言行舉止。

*自信 ~ 兩歲多的幼兒已經是個很能幹的小孩了。因此,他們想要親身做更多的事,例如幫忙澆花,幫忙收碗筷,自己穿衣服..等等,幼兒做這些複雜的是可以讓他們覺得有自信,感覺自己是個有能力的小孩,這種自信心可以幫助日後在學校的各種學習。

幼兒在這個階段喜歡幫忙並被他人稱讚,爸爸媽媽不妨給孩子一些簡單的任務,像是讓幼兒收拾桌上的積木,讓他們在能力許可下自己完成工作。當幼兒完成簡單任務/工作後,別忘了給予口頭上的稱讚,你把玩具都進櫃子裡,你好棒哦,給予的讚美需清楚簡單,這些讚美有助於他們在學校裡繼續表現好習慣。有時候他們也會遇到挫折而無法將任務/工作完成,爸爸媽媽要教導孩子如何向大人求助,告訴孩子大人隨時會幫忙。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727596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回覆
2010/01/31 00:33

是啊!謝謝你,我看到你給我的回覆了...有一陣子我想提倡為孩童[讀]書(童話書等)的活動...如果能夠在圖書館開闢空間選擇有意義,可愛的童書(中英文都可以)來[朗讀]給孩子們聽,會增進孩童讀書的興趣!

我們需要很多的義工,幫助很多因為工作或婚姻有問題而無法顧及孩子教育的家長解決他們的問題..

MmMm(mmhsu) 於 2010-02-04 21:14 回覆:
我也曾想過. 因在美國看到圖書館做得好棒,
甚至學校及社區也極力推廣並幫助孩子在閱讀上的學習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看了一部
2010/01/28 14:43
由一位黑人老明星主演的READING ROOM,很感人..從小養成讀書習慣真的很棒
MmMm(mmhsu) 於 2010-01-30 23:16 回覆:
多看書總是有好處的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小時後
2010/01/28 13:26
有些真的會來不及或者事倍功半
我喜歡 思考啟發
關鍵時間
黃金般珍惜
MmMm(mmhsu) 於 2010-01-30 23:15 回覆:
學習的基礎要打得穩才能學得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塑造性很高
2010/01/28 08:56

零歲教育是很重要的學習階段     Dr Glenn Doman 一直非常提倡

也出了一些這方面的教材   我兒子小時候就是採用很多他的原則

很受益

MmMm(mmhsu) 於 2010-01-30 23:09 回覆:
杜曼是一位很偉大的教育家, 他的許多理念真的值得學習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