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本好好玩- Silly Billy (1-21-2010)
2010/01/21 21:07:53瀏覽1219|回應2|推薦52

              

                 

Book Title Silly Billy

Author    Anthony Browne 

Age Range 4 –8 years (幼稚園至國小低年級小朋友)

曾在晚上睡覺時擔心有些事情會發生嗎?故事中的小男孩,Billy,每天睡覺時從擔心帽子、鞋子會離家出走睡到半夜時,烏雲會飄到他的頭頂上接著還會下雨。爸爸媽媽想盡辦法告訴Billy他所擔心的事並不會發生,要他放心一切,然而卻無效。直到有一次到外婆家過夜,Billy將心裡的憂慮擔心告訴外婆,外婆給了Billy一些煩惱娃娃 (worry dolls) 之後,他可以在晚上好好睡覺。但是,Billy又開始擔心這些煩惱娃娃是否也跟他一樣也有許多擔心焦慮的事,於是他又製作了更多的煩惱娃娃來分擔。

Anthony Browne的一系列兒童繪本很受歡迎,因為故事內容常與生活中所發生的是有關,加上書裡精緻有趣的插圖,將許多的小讀者帶禁令一個想像空間。當我朗讀這本繪本給小朋友聽時,小朋友覺得Billy所擔心的事有些不可思議,他們也發現書中每一頁插圖的細小變化,最後也看到Billy為他的煩惱娃娃製造出更多不同的煩惱娃娃一起分擔煩惱。

活動

    語文:非常適合用來大聲朗讀 (reading aloud)活動或是親子間的共讀。朗讀過程中,隨時鼓勵小朋友觀察書中Billy的表情變化及每一頁插圖的改變。另外,可以與小朋友一起討論在自己的生活中是否有令人煩惱、擔心的事,如何解決,解決的方式是否真的有效地趨走心中煩惱。

   美勞製作: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製作屬於自己的煩惱娃娃 (worry dolls)。提供紙張,塗色工具,膠水,及其他簡易材料(如金蔥、毛根、毛線、…),幼稚園小朋友需要示範製作過程,甚至先準備好人型娃娃。國小以上的小朋友可依自己的想像力來製作。

    語文+美勞:鼓勵小朋友將心中煩惱、擔憂的事情以畫筆畫下來,像是上課時怕被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害怕考試考得不好、擔心功課寫不完、擔心家族的某成員生病、擔心爸爸或媽媽出差出遠們等等。所有小朋友一起討論,除了煩惱娃娃之外,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自己及其他人的煩惱。老師可以幫忙將討論的解決方式寫下來。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709089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作畫來表達
2010/01/23 09:13

有一些專家也是如是說,因為小孩能用語文敘述表達的能力很有限,所

以他們也是很鼓勵小孩子用畫畫來表達心中的想法..


MmMm(mmhsu) 於 2010-01-30 23:22 回覆:
小孩子本來就喜歡塗鴉,他們的塗鴉更能道出心裡的故事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ally nice
2010/01/23 01:58

and interesting book...:0)

 http://tw.myblog.yahoo.com/little-horse/article?mid=17468&prev=-1&next=17425 山上的孩子

裡面有提到博幼基金會,maybe you can help them, sometimes!

MmMm(mmhsu) 於 2010-01-30 23:19 回覆:
謝謝分享,我去看過了,真的希望能出些微力量幫助孩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