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閱讀理解能力 (10-14-2009)
2009/10/14 20:10:13瀏覽2068|回應2|推薦41

兒童閱讀教學 ~ 閱讀理解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對小朋友來說是個重要的學習。在閱讀學習過程中,小朋友必須學習如何與書中的文字及內容做一個聯繫,也就是能融入內容並做融會貫通,讓閱讀變成一個更有意義的活動。當理解能力慢慢從不同的閱讀活動及大量的書本閱讀中培養之後,對於將來所會遇到的不同領域的學習 (如數學,科學,歷史文化…)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理解能力培養的簡單方式就是多看看書,多接觸不同類型的文章,不論是長篇大論或是短篇小品文。當老師或父母帶著小朋友進行閱讀書本時,不是只有單向的過程 - 老師朗讀故事,小朋友安靜聽故事。如果能藉由不同活動引導他們與書中文字及內容做互動,他們的理解能力可以慢慢建立起來。因此,一個有熟練閱讀技巧的小讀者不只能閱讀書本內容,而且能進一步深入故事內容中,甚至將自己融入故事裡。有很多簡單容易的方式可以幫小朋友慢慢建立起閱讀理解能力,老師可以安排不同活動不同方式及透過不同科目的教學協助建立理解能力,在家裡爸爸媽媽也可以帶著孩子做些簡單有趣的活動 ~

    讓小朋友自己選擇他/她感到有興趣的書本,而且是一本在閱讀上沒有太多難度的書本或繪本。在準備與小朋友共讀時,爸爸媽媽也盡可能預先瀏覽內容,記住一些重要部分並準備幾個想要問的相關問題,例如 Little Red Riding Hood小紅帽的故事可以做很多聯想性的問題。

    書本與個人經驗的銜接:與個人經驗有相關聯的問題可以引導小朋友更深入故事內容,也鼓勵了他們持續閱讀的動作,當然也延伸了討論的內容。例如, 小紅帽裡的大野狼讓你想起了什麼事?

    書本與書本之間的銜接:這個動作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讓小朋友能將現在所閱讀的內容反應到過去的閱讀經驗,並且學習對不同的書本內容做比較。例如,小紅帽裡和大野狼與七隻小羊有什麼不同呢?

    書本與世界之間的銜接:這類的問題鼓勵小朋友將所讀內容與真實生活所發生事情做連接,作比較,而且這類的問題也可以延伸為其他的活動,如美勞、數學,或是自然科學等等。這些不同的問題或相關話題都是在幫助喚醒小朋友曾經學過的事物,並進而鼓勵他們在閱讀過程中能夠做更積極的思考,也讓閱讀變得更有趣了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405498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09/10/15 09:54
謝謝Mm提醒了很多我沒注意的細節,真是獲益匪淺.
MmMm(mmhsu) 於 2009-10-15 13:59 回覆:

很多有趣的方式在家都可以試試,小孩和爸爸媽媽在閱讀活動裡都會受益很多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5 08:19

有一個畫面,有些「說故事」或「老師」,在講述故事或課題時,要「小朋友要專心聽講」,會常常停下來糾正某些動來動去的小朋友沒有專心。

我的想法是,小朋友不專心,好像是常有的事,所以當「閱讀」或「聽講」的時候不專心,是否是「讀本不夠有趣」或「講演的人『表演』不夠精彩」?


MmMm(mmhsu) 於 2009-10-15 13:52 回覆:

要小小孩或是國小低年級小學生很安靜聽故事,說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之前在美國教書時校長及有經驗老師傳授好方法, 所以不論是我在上課/說故事時

或是帶我班上小朋友去圖書館聽故事時,秩序還不錯,而且過程中很熱鬧

(我自己是不喜歡在過程中停下來去糾正動來動去或不想聽故事的小孩,因為會讓我

說故事很沒效率,也影響其他小朋友聽故事的樂趣)

"書本"要挑對(小孩有興趣的書及符合年齡發展),說故事的人也扮演重要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