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細說Dr. Seuss Day (9-18-2009)
2009/09/18 00:13:12瀏覽1433|回應1|推薦44

   

                 

             

兒童閱讀教學 ~  細說Dr. Seuss Day 

每年的三月二日學校會舉辦全天性與閱讀相關的活動,因為這天是深受小朋友喜愛的Dr. Seuss的生日。Dr. Seuss 為小朋友編寫了許多的故事書,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從最簡單的圖畫書一直到有故事發展內容的繪本,豐富的圖畫與文字讓小朋友們享受了閱讀的樂趣。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美國國家教育協會),國中小小朋友,社區及各個相關組織/團體會舉辦Read Across America,共同慶祝閱讀並鼓勵大家多多閱讀。

為了要舉辦全校性的閱讀活動,在學校開學之初即開始集思廣益及策劃,因為閱讀不是只在三月二日這一天發生,而是要讓閱讀融入課程,融入生活,不只是一個班級的活動,而是藉由活動讓每個人都能參與。在某個學期我主動負責策劃這個活動 (在美國你就是要主動搶下能讓自己表現的機會),在寒假時已經開始蒐集資料,從NEA網站http://www.nea.org/readacross,之前辦活動時所留下的資料,開學後與的幾次校務會議及小組會議,讓我能夠籌畫出熱鬧且有延展性的Dr. Seuss Day 的閱讀活動。

Buddy Reading夥伴閱讀的活動一直在每個禮拜延續著,尤其在

二月及三月時,每個班級的圖書角落裡擺放了有關 Dr. Seuss 所編寫的繪本。在夥伴閱讀 (Buddy Reading)時間裡,高年級(四至八年級)與低年級(K至三年級)的孩子們一起閱讀及享受書中的精采圖畫。

    Board games and puzzles由家長們幫忙提供一些桌上遊戲及拼圖遊戲,讓低年級小朋友在平時的閱讀教學裡可以運用。在活動當天可以讓其他班級的學生可以一起玩。

    Dr. Seuss reading center請小朋友提供,老師的個人收藏,圖書館的書籍借閱,讓每個班的圖書角落充滿Dr. Seuss的書籍,平時的語文教學老師便開始利用這些書本,並邀請家長走進教室裡與小朋友們一起閱讀。活動當天邀請社區或當地的參議員、運動員、消防隊員或警察等到校與小朋友談談閱讀對他們的影響與重要性,並能朗讀一本書給小朋友聽。

    Art projects美勞活動一直很受小朋友歡迎。事先可以請家長們幫忙收集或提供所需美勞教材,活動當天讓有興趣的學生自由創作相關作品。

    Face painting活動當天各班有興趣的學生至指定班級或地點(例如操場某角落,圖書館)參與臉部彩繪活動。

    Book making書本製作。提供不同工具及紙質材料,讓小朋友獨立製作或與其他人共同合作,手工製作一本繪本/故事書。

    Skit/Poem很適合中高年級的學生獨立創作有關Dr. Seuss 的詩篇或短文,完成的作品可以展示讓其他人一起欣賞。

    Green eggs and ham making想吃吃看綠色的但是什麼樣的口味嗎?Dr. Seuss Green Eggs and Ham 是很受歡迎的繪本,不過小朋友沒嚐試過綠色的蛋。活動當天義工家長將要為小朋友做綠色的蛋及火腿,讓大家一起來品嚐。

    Oobleck- 知道Bartholomew and the Oobleck這本書嗎? 書裡有個從天空落下綠綠的、黏呼呼的東西。準備好大盆子、水、麵粉及綠色顏料,全部和在一起就成了小朋友喜歡的Oobleck

    Costume Contest這是活動當天的重頭戲。願意參與的小朋友及老師們選擇Dr. Seuss 繪本裡的一個角色,利用各種材料打扮成所選角色 (我打扮成那隻戴帽子的貓啦)。在活動結束前全校學生及老師們來到操常一一在紅地毯走秀,並由評審團選出數位打扮最棒的角色.

      在活動舉行之前,老師們在會議中討論著可以舉辦哪些小活動,每班老師負責與班上義工家長討論可以準備哪些工具及材料。老師們也擬好邀請函及海報通知家長及想要邀請的社區人士,讓大家一起參與這好玩的全天性閱讀活動,並讓這閱讀活動也能走進每個人生活中。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327190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8 01:35

很有趣呢

這樣的教學活動,真的可以讓孩子玩瘋了


MmMm(mmhsu) 於 2009-09-18 19:58 回覆:

校長,老師及教職員都一起玩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