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引導性閱讀…之三 (5-31-2009)
2009/05/31 22:36:04瀏覽1234|回應0|推薦30

兒童閱讀教學 ~ 引導性閱讀之三

Guided Reading

教室管理在引導性閱讀(Guided Reading)教學裡是一大挑戰,因為我在這段時間裡只與一小組的小朋友做閱讀的互動,其他的十幾個小朋友也在同一時間裡從事與語文或閱讀有關的活動。也許其他老師沒有像我一樣幸運,我有個跟著我一整天的助教 (除非有突發狀況),有時候有一兩位義工家長會在這個時段前來協助。所以沒有其他協助的老師在實行引導性閱讀活動前必須有完善的規劃及準備,這樣子與老師一起活動的小組可以在不被干擾下學習閱讀技巧及享受閱讀樂趣,其他的小朋友也能從事有意義的語文活動。

我通常是在一個小圓桌與我的小組(約四到五人)進行引導性閱讀活動,我的小圓桌靠近教室的角落,一方面不受干擾,另一方面我仍可以看到全班的活動狀況。活動開始前的五分鐘小朋友們會坐在教室的集合區 “meeting area”等我介紹在語文活動 (Literacy Choices)有哪些小活動可以選擇,以及哪一小組要在當天與老師在小圓桌集合。如果沒有小圓桌,在塊毯上進行活動也可以。也許剛開始的時候,老師與小朋友需花幾天的時間練習整個流程,並實際操作這些相關小活動,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如二、三年級以上)只需一兩次練次變可熟知活動是如何進行。在此介紹一些我曾在語文活動中提供小朋友選擇的活動,其實改變一下做法或提供其他材料又是另一個活動:

 

    Word Making – 準備一些當週學習的常用單字 (high frequency words)字卡及大小寫的磁鐵英文字母、磁性白板一個。低年級小朋友可以依字卡練習拼字,再大一些的小朋友或是認字量多一些的小朋友可以利用磁鐵字母拼出神秘單字,將這些單字收集起來後由全班一起來看看這些字的拼法對不對。

    ABC Centers – 在這個角落裡小朋友可以閱讀有關字母的故事書,與同伴一起玩閃字卡 (flash cards),或是認識字卡圖卡。

    Buddy Reading – 由老師先準備一到兩籃的故事書,兩個小朋友一起唸一本故事書,或是各拿一本相同的故事書一起練習朗誦。

    Independent Reading – 開放教室圖書角落,小朋友在角落裡安靜看書。

    Listening Center – 小朋友到視聽角使用耳機及繪本聽故事。

    Game Center – 準備相關語文遊戲,老師也可以自製遊戲卡,提供一人或兩、三人一起玩的桌上遊戲。

    Journal Writing – 提供膠水、剪刀、書寫畫圖工具、及一些過期雜誌或廣告紙讓小朋友自由剪貼圖案於自己的日記本裡 (journal),並練習寫下一些文字。

    Handwriting Center: 事先將字母/單字字卡護貝,讓小朋友使用安全白板筆練習書寫。也可提供"捏麵團"或是毛根製造出英文字母。

    Puzzle Center – 拼圖遊戲,內容可以涵蓋不同主題或圖案。

    Stamp a Word: 小朋友使用字母印章在自己的日記裡拼出一些單字或做些認識字母的練習。

    Pocket Chart – 事先準備好長型句子紙條 (sentence stripes)或是字卡,小朋友需依照句子紙條排列成一小段故事或是童謠,或是使用字卡組成句子。

另外提供這個好地方,也是有好多的語文/英文相關活動,小朋友都很喜歡

http://www.mrsmcdowell.com/Literacy%20Boxes/boxes.htm#Sticker_Story (低年級)

http://www.mandygregory.com/CenterIdeas.htm (中年級)

http://www.littlegiraffes.com/literacycentersexamples.html

http://www.littlegiraffes.com/literacycentersphotos.html (含角落活動照片)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99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