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大書與共享式閱讀 (4-23-2009)
2009/04/23 23:39:17瀏覽1683|回應3|推薦19

兒童閱讀教學 ~ 大書與共享式閱讀

(Big Books for Shared Reading)

大書 (Big Books) 在美國的各學校教學課程裡很常見,尤其是低年級 (k-3rd) 及幼稚園的教室裡是必備教材,而且很受小朋友們的喜愛。在我的K-1混齡教室裡繪本是不可或缺,大書更是隨手可得。因為課程上安排了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 的活動,所以在我的白板架上會有一本大書,可以是一週或數週的閱讀活動,其餘時來本的大書則放在地毯上的透明魚缸裡,因為是透明的,所以喜歡看大書的小朋友可以很清楚地找到想要看的書。有時我教室裡的大書還拿去與隔壁班交換一下,反正這些大書都是學校的財產,老師們之間很鼓勵互相交換使用。

我常使用大書作為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 活動的主要教材,對班上許多正在閱讀啟蒙階段的K-1小朋友是個好玩、有趣的學習方式,而且大書裡的插圖與字都放大了,即使全班小朋友一起閱讀也沒有問題。

共享式閱讀活動是一種互動式閱讀過程,小朋友們會坐在教室的集合區 “meeting area”,所有的眼神都集中在白板架上的大書,由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分享及學習閱讀一本大書。大書的內容 (如果是低年級或是學齡前兒童)可以包含同題材的內容,像是童謠、概念性或知識性、受歡迎的繪本、可預言的故事,如果每一頁有重複的句子更可以幫助小朋友學習閱讀及英文裡的常用單字。除了大書之外,我還會依教學內容準備其他材料,

 

    錄音帶或CD及玩偶 (如果有伴隨大書)

    指示棒 (pointer) ~在閱讀大書時用來指著小朋友所唸的單字或句子。當小朋友們都熟悉了故事內容後,我會將指示棒教給小朋友,讓他/她帶領全班一起唸大書。

    螢光筆或螢光膠帶 (highlighter) ~ 在活動開始之前,我會先使用螢光筆或螢光膠帶標示出每一頁重複的句型,詞句,或單字。在活動過程中將有助於小朋友的語文學習。

    便利貼 (Post-It Notes) ~ 可依據教學內容/目標使用便利貼作各種活動,例如猜測句子中的單字。

    空白字卡 (index cards) 及教學用的 pocket charts ~ 可用於延伸活動。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881034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9/04/25 15:54

I used to be a crazy book shopper. I have the big picture of the that old lady who swallowed the fly and of course some other nice picture books.

It is truly fantastic to have fun reading books, especially with kids.

MmMm(mmhsu) 於 2009-04-25 16:09 回覆:
The kids in my class love that book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  Of course, there are many fun Big Books which are easy for young kids.  Reading is really fun.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喜歡
2009/04/24 19:44

以前台灣第一次出版大書時,偶就買了一組全套八本的~記得一萬多...

裡面有迷宮,有馬路式的,反正偶覺得太棒了,

可以讓孩子們趴在書上玩著看~

誰知有一天,女兒突發奇想,把書一片片拆下來~~~~~~~~

當成積木組合搭建成房子


黑忍者
MmMm(mmhsu) 於 2009-04-24 23:22 回覆:

早期的大書真是不便宜,現在種類多了價格也合理.

一片片拆下來,很有創意.以前我班上的小朋友也喜歡拿大書加入他們自創的遊戲裡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4/24 16:49
B.B.(Big Book)好棒~~如果小時候有這樣的書我一定很開心~~
MmMm(mmhsu) 於 2009-04-24 19:20 回覆:
我小時後也沒啥故事書,因為工作及彌補小時後的缺憾,現在是滿櫃子的繪本,大書當然也買一些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