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閱讀階段的特色 (3-6-2009)
2009/03/06 12:30:21瀏覽1527|回應1|推薦15

兒童閱讀教學 ~ 閱讀階段的特色 

(Characteristics of Readers at Different Stages)

當確定了大的閱讀教學方向及目標,我考慮到班上(K-1)那幾個較為特殊的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有的無法辨認出26個英文大小寫字母、正確順序及正確拼出自己的名字,有的無法讀出一年級該知道的常用單字 (sight words / high frequency words),有的無法好好安靜看書,另外也有需要接受閱讀挑戰的小朋友。雖然都是低年級的學生,但是他們各自在語文上表現出不同的能力及需求,我的教學目標及活動課程也就無法符合個別需求。但是我對他們的期望就是培養好的閱讀習慣及喜愛閱讀,以及學習不同的技巧幫助自己在閱讀發展的能力。

根據許多兒童語文發展研究,閱讀能力的發展大致分為四個階段每個階段與發展有不同特徵。這些特徵正好可以幫助我更瞭解我的學生,也讓我更能根據這些特徵編排更適合的閱讀課程及活動。

*Emergent Readers ~ 這些小讀者會依賴圖片來猜測故事的內容及文字的意義; 瞭解文字是包含一些定義,也明白閱讀英文文字時是由左至右,而且發展到使用手指頭指著每個字;利用自己的經驗及以前所獲得的知識來解釋對文字的涵義;對於某些英文字可以辨別出首音 (initial sounds)及尾音 (ending sounds)

*Early Readers ~ 這些初期階段的小讀者可以辨認大部分的英文常用單字,可以利用圖片當作線索;應用已知的英文拼字形式來理解新的單字;當聽過一個簡單的故事後,他們可以簡單重述內容,也記得故事中一些重要細節;時常應用聽過的故事中用詞到自己的寫作裡;閱讀時開始注意失誤並設法更正;開始使用一種以上的閱讀技巧。

* Transitional Readers ~ 這些過渡時期的小讀者開始使用不同的閱讀技巧來了解不認識的字;單字量增加,所以開始嚐試詞句較長且內容複雜的故事;開始注意標點符號,辨認出故事的角色及背景,閱讀時也能試著以文字內容做適度的表達;開始安靜閱讀 (silent reading)

*Fluent Readers ~ 這些閱讀流暢的小讀者能保持一至性的自我檢示及自我更正的技巧能嚐試閱讀不同類型的內容,像是小說、真實故事、詩集、科幻的及虛構的故事; 能指出故事情節及問題所在;能運用英文的母音規則來唸出不認識的單字;維持至少二十分鐘的安靜閱讀;喜歡接受有挑戰性的閱讀內容,也喜歡與他人分享所喜歡的書籍;閱讀文章或故事時可以依字詞在聲音上做表達,而且閱讀很流暢。

:  這四個閱讀階段特徵主要是應用在小學低年級英文閱讀教學上。有些特徵也可利用在中文教學上。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715134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3/12 22:01
汜(忙碌。恕晚回應)(ginaqoo790804) 於 2009-03-12 21:35 回覆: 刪除

XD謝謝您的夸獎哦~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