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上騎駱駝
2012/11/04 09:26:17瀏覽707|回應2|推薦20

去年十月中旬,我和外子參加了由中學校友會舉辦的為期十四天的金秋絲綢之路遊,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在月牙泉附近的沙漠裡騎駱駝。

話說沙漠裡騎駱駝一事,原本不包在旅行社預定的行程內,但大家早已有所聞,於是臨時將原本由售票口徒步去月牙泉的計畫改換成騎駱駝,本來就是嘛,對我們這些在城市成長、坐慣汽車的城市人來說,騎駱駝可是件新鮮事兒,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絕對不能錯過。

當遊覽車將我們載到鳴沙山停車場時,一個個早已迫不及待的下車奔向滿地駱駝糞、氣味濃烈的駱駝羣中。這些長頸、厚唇、駝背、大肚腩、大腳板在沙漠生活的動物,有著又長又捲曲的睫毛可以遮擋風沙,駝峰內儲存的脂肪,在缺乏食物時可以提供熱量,保持生命力度過困境,領駝人說這些駱駝走起路來悠悠晃晃,看似溫馴,但千萬不要太接近牠們,更不要欺負牠們,否則生氣的駱駝不但會以三百六十度旋轉踢反擊,冷不妨還會被牠們噴一身臭氣薰天的口水,保證幾瓶香水都難掩其臭。

每當六、七位團員各自跨騎上一列有六、七隻駱駝的駝隊後,牽駝人一聲令下,被繫上牽繩的眾駱駝一隻隻輪流地、緩緩起立站直身子,徐徐走向有「天下沙漠第一泉」之稱的月牙泉。成羣結隊的駱駝,漫步踏在紅、黃、綠、黑、白五種顏色的沙海裡,沿途偶然還有幾株耐旱的駱駝草昂然的佇立著,大夥騎在被色彩鮮艷毛毯伏蓋的駝背上,配著叮叮噹噹的駝鈴唱著膾炙人口的民謠「哪裡來的駱駝客呀,沙里洪巴嘿嘿嘿」,好一幅西北塞外大漠風光,讓我們真正體驗到沙漠浩瀚無垠的廣闊蒼茫。

行行重行行,咦,怎麼前後搖晃得這麼厲害,原來每當駱駝的前蹄往前踏下一步時,我們的身軀亦跟著往前衝,每當牠的後蹄踩進深沙裡時,我們的身子又跟著往後倒,沒過多久,即使後來駱駝放慢腳步緩步向前,大家仍然被牠們顛簸得暈頭轉向,幾根老骨頭差點沒被顛散,尤其是當牠們跪地讓我們下地時,前腿先跪,然後後腿再著地,那種幾秒鐘內讓我們前俯後仰的滋味,絕對不是一個沒有騎過駱駝的人所能體會的,但這種前所未有的騎駝經驗,包括騎完駱駝後全身痠痛好幾天的那份不適,至今仍讓我回味不已。

想到古時陸上交通不便,全靠吃苦耐勞的駱駝馱負著商賈行走絲綢古道的重任,禁不住對牠們任勞任怨的天性敬佩起來。

回來後,提起騎駱駝,居然有友人問起:「你們這次的絲路之旅,是否都以駱駝為主要的交通工具?」

 舊作:寫於2001年3月30日 - 原文刊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701350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8 09:10
我們是跟著旅行團,全包了…😊

包括騎馬, 騎駱駝,坐驢車….

您寫得比我的精彩⋯⋯👍❤️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2-08-08 18:38 回覆:

我們這次行程是金陵女中美加校友會,特別請北京中國旅行社為我們操辦的,團員全是居住在美,加的校友,相聚愉快容洽;後來的四川遊,江南遊,也都是中國旅行社為我們策劃的。

我們也有坐驢車,好像去的是新疆古城高昌。

至於騎馬,導遊特別提醒別去騎,所以全團沒人敢去嚐試。

現如今,疫情尚未褪去,加上人老體衰,外出旅遊已成夢想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12:51

哇,在新疆也有養駝人招攬騎駱駝逛逛,原來騎駱駝沒想像中輕鬆。真是難忘的經驗!

聽朋友說絲路之旅比新疆更熱,我聽了好怕喔!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1-09-07 02:41 回覆:
在新疆旅遊時,有人來兜騎馬的生意,事先導遊曾特別警告,不要去跟那些飆悍新疆小伙子合騎馬,所以整車的遊客沒有一個人去試,柔怡你真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