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新冠肺炎」之我見我思
2020/02/09 08:15:26瀏覽2480|回應13|推薦96

加拿大卑詩省衛生官員於24日證實確診一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時,卑詩省各大傳媒均以頭條及大篇幅報導,其中省報(The Province)以紅、黑體大字「中國病毒」來形容卑詩省此第二宗個案(2nd China Virus Case in BC),此舉引起華人強烈譴責,認為用了不恰當標題,有明顯種族歧視,深深傷害華裔。

有些華人認為,H1N1流感病毒首先在美國發現時,人們都從沒以「美國病毒」來形容;寨卡病毒最初在巴西發現,人們不稱它為「巴西病毒」; 伊波拉病毒起源於剛果,人們亦不說它是「剛果病毒」,話雖不錯,但1918年有5千萬人死亡的一個全球性大流感,人們一直稱它為「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怎麼不見西班牙人抗議?

加拿大卑詩省報紙稱這次的肺炎病毒為「中國病毒」,不過是標榜病毒源自中國武漢的稱呼;明明病毒源頭是來自中國武漢,如今不但不去檢討為什麼病毒會來自中國武漢,卻高呼報社違背新聞道德,要求報社道歉。

由於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來自中國,坊間彷彿又回到17年前SARS肆虐的「仇華」狀態,本地華人被其他族裔人士嫌惡;前幾天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聲稱在大眾交通工具上,若有華裔面孔上車坐下,座位旁邊的乘客會立即站起來挪至他處。

由於目前反華人情緒高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前在一個華人慶祝新年餐會上說:「我要明確告訴大家,在我們這個國家,因害怕或誤導信息而出現的歧視,是從來不被允許的,在這艱難的時刻,加拿大人需要互相關懷,互相依靠,我們對未來保持樂觀和希望,我們的政府會支持你們,我們將一起把加拿大建設得更加美好」,好一個心胸寬廣、視不同族裔為子民的親和總理。

這次的「新冠肺炎」引起不少北美華人恐慌,儘管美、加二地感染病毒人數合計不到20例,但許多華人出門紛紛戴起口罩;網上傳聞,有一名戴口罩的華人在等車期間,被一個黑人推進地鐵軌道,幸虧有地鐵工作人員幫助,才得以脫身,他的手腕受輕傷;同樣情況在紐約地鐵站也發生,一位從臺灣來女士也戴了口罩,結果也被推了下去,一條腿受重傷。

華人認為戴口罩是在保護自己,也在保護他人,殊不知西方人認為有病才戴口罩,或戴口罩是嫌棄四周環境不夠衛生,所以身在北美洲的我們,還是入鄉隨俗吧,即然現在役情尚未到人人需要戴口罩的地步,就不要戴口罩去沒人戴口罩的地方,如果怕感染,索性不要出門。

其實多數武漢人都是無辜受害者,不應被他人排斥和仇視,如果這次病毒的源頭又是吃野生動物所致,那麼害慘全世界幾萬人染病、幾百人死亡的罪魁禍首,就屬這嘬嗜吃野生動物的野蠻人,理應被世人唾棄,甚至拉去槍斃也不為過。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因吃野生動物而引發世紀病毒,中共政府應汲取教訓,積極取締市場野生動物買賣交易,以免一而再、再而三禍害全球無辜人類。

本文所有的相片均摘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當立即刪除

本文已於今日刊登在美國「世界日報」「世界論壇」版

http://ep.worldjournal.com/NY/2020-02-08/A0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1316849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23:05
網路上許多專家說,武漢肺炎的新冠狀病毒是武漢生物實驗室P4放出來的,因為天然變異不可能四個基因同時變異。當然還有人說是美國人製造出來殺中國人的。哈哈哈哈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0-02-11 00:14 回覆:

網路上有太多的傳言。

至今尚無法確認病毒是吃野生動物引起的,只是因為最初得病的幾個人,都去過華南海鮮市場;那個因感染病毒、最後去世的眼科醫生,就是被他的病人傳染到的,他的這個病人,是經營華南海鮮市場野生動物買賣的人,所以大家就姑且認為病毒是來自野生動物。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17:06

這幾隻狗狗很可愛!

亞洲如今真是為了武漢肺炎人心惶惶,不知何時疫情才能受控!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0-02-11 00:29 回覆:

是啊,那幾張照片實在太可愛了,尤其是最後那一張,在家被關了13天,體重增加了,精神也失常了,哈哈。

鑽石公主號遊輪有61人被確診,所以全船遊客被隔離,我這個愛坐郵輪的人,若是十幾天被困在小房間裡,大概也會跟那隻狗狗一樣了。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0-02-11 00:40 回覆:

剛才聽新聞,鑽石公主號136人確診。

北京、上海已封城。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09:12
一樣的疫情,多樣的反應
一時之間尚難論斷孰優孰劣
國內也是人心惶惶,莫衷一是
所謂"患難見直情,日久見人心"
好像不太適用。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0-02-10 10:33 回覆:
 對於戴口罩問題,我覺得還是要看地區,台灣和大陸一海之隔,我是贊成人人戴口罩的,以防萬一。

 

至此我居住的多倫多城,至今只有2例(加拿大總共有7例,4個在溫哥華,2個在多倫多,1個在離多倫多車程約4小時的London--全都是直接從武漢飛來的)我今天還去華人超市趴趴走,沒什麼人戴口罩。

 

多倫多全市的口罩已被華人搶購一空,上星期我在一間專賣美容用品的舖子搶到一盒(50片),還沾沾自喜一番,後來去Google 查看盒子上印的PFE是啥玩意,原來我買的口罩僅防一般感冒細菌,這次肆虐的武漢肺炎病毒,一點都不管用,下面的資訊是我從Google上抄下來的:

 

根據ASTM標準,口罩在推出市面前必須通過過濾率測試,而包裝盒上最常見的標準就是PFE(顆粒過濾率)BFE(細菌過濾率)VFE(病毒過濾率)

 

BFE(細菌過濾率——可過濾微粒3微米,包括花粉或普通飛沫

PFE(顆粒過濾率——可過濾微粒0.1微米,包括流感病毒

VFE(病毒過濾率——可過濾微粒0.15微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