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眼花
2015/04/26 20:03:40瀏覽397|回應1|推薦5


一路從新莊騎到烏來瀑布,沿途有各種花,有的在樹上,有的掉落在路旁,任由行人,車輛踐踏,輾壓,叫人有些不捨,這其中金黃色的小碎花,最能勾起我的回憶。這種花,在台南鄉下,到處都是,它是一種經濟作物,花可釀蜜,果實是滋養聖品,可烘乾,可鮮食,樹林是夏天乘涼遮陽的好地方。這種植物就是陪我成長的龍眼樹。
兒時,住家週圍全都是龍眼樹。每到春季,龍眼花盛開之際,龍眼樹下擺滿蜜蜂箱,成千上萬的蜜蜂,在我家飛來飛去忙採蜜。每天早晚,因為要通過蜜蜂的家,所以上放學都是一大挑戰,不是我撞到蜜蜂,就是蜜蜂撞到我,好運一點,大家打個招呼,相安無事。碰到壞脾氣的,呼朋引伴的霸凌我,最後我滿頭包,它們屍橫遍野,慘不忍睹。
記得,第一次被螫,是小學三年級。當天,放學回家,依舊低頭穿梭在蜂群中,忽有一隻撞進我的頭髮中,我一急,手一撥,蜜蜂就往我手背螫, 只覺一陣刺痛,就整個人心跳加快,快暈倒了,衝進房間,老奶奶看我臉色鐵青,問明原因,直覺不妙。叫我上床躺著,然後吩咐我媽準備米酒。話未說完,我開始顫抖發冷,老奶奶要我蓋上綿被,不一會兒,又開始發燒,老奶奶就用米酒塗滿我全身,就這樣在四月天,在南部炎熱的春天,折騰了半個多小時,才恢復正常。我後來知道這叫"過敏",台灣話叫"起稱莫"。經過這次死去活來的掙扎後,我也有所收穫,就是自此對"蜂毒免疫"(蜜蜂),以後被蜜蜂螫,只稍微腫一下,也不太痛,真是塞翁失馬!
等龍眼花凋謝後,就是蜂農最高興的時候了!金黃色的龍眼花蜜,透著特殊的香味,一聞就會上癮,總是想要嚐一口最天然的味道。於是,就會跑到龍眼樹下,混進採花蜜的大蚊帳內,要求老爸給一口現採的花蜜。我老爸就會從蜂蜜桶中,取下剛切割下來,還帶著花蜜的蜂蠟(其實就是蜂巢)給我。我就像嚼口香糖般的開始嚼蠟,新鮮的蜂蜜從蜂蠟中滲出到舌尖,那種濃稠的甜味,讓整個喉嚨既痛快又不舒服,實在太甜太濃了。甜到你想再吃一塊,濃到你想喝開水。龍眼花蜜不只甜,還帶著香味,那味道有點像桂花,香而不膩,要親近她才能感受她。
好久好久了,都不再有機會品嚐到現採的龍眼花蜜。唯一能感覺的,只有在喝ㄧ口東山老家的花蜜時,才會感覺到記憶中的味道,記憶中濃濃的家鄉味道!
又快夏天了,故鄉那些龍眼樹上的玩伴,不知道是否依然成天的鳴叫,還是依舊在俯視著那群拿著沾上黏膠的竹竿的野孩子,然後高聲的鳴叫著"知了,知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22566289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17:32

好珍貴的經驗分享

被蜂螫也能有好處

只是 還是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