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
2015/04/21 14:59:46瀏覽520|回應1|推薦6

釣魚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是柳宗元的江雪,寫得是山林田野的“靜“與“寂“,“孤“和“獨“。描繪的是人的心情,詩人借風景諭心境,假山水託感情,呈現一幅優雅寧靜的畫面。一個人,獨自在一小船上垂釣,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多瀟灑也多孤寂。

釣魚,是一種心境,是一種只有自己才能領悟的心境。釣魚的快樂與感觸也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得到。有些人,為了追求寧靜,選擇像“江雪“這樣的地方釣魚,有些單純的為了樂趣,選擇懸崖絕壁的海邊垂釣,也有些人為了證明生命的價值,乘風破浪到大海中與魚搏鬥,像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又有些人在城市的人工魚池釣魚,只是為了消磨時間。

不管,釣魚的目的為何?只有自己懂,只要自己喜歡,就行。我喜歡在鄉間的小溪没有任何壓力的垂釣,不在乎魚兒是否上釣,只想聽山裡的風,看溪谷裡的水,靜靜的徜徉在大自然中。但是,我不要柳完元的寂靜孤獨,我喜歡有三五好友陪伴,能夠聊天談地,一起分享喜怒哀樂。

猶記得,兒時在鄉下,時常與堂兄弟到屋後的小溪釣魚。釣具是自製的竹竿,魚餌是濕地挖來的紅蚯蚓,没有任何加工的製品,一切都那樣的自然、簡單。心情也没有任何負擔,只是單純的想釣魚。没有海明威的奮鬥人生,也没有柳宗元的寓情山水,更没有姜太公的“願者上釣“,把周文王給釣來了。就是釣魚!

有一回,到台東森林公園騎車,在活水湖遇到二個釣魚的孩子。黝黑的皮膚,自然的笑容,自在的在湖邊釣魚。無拘無束,没有刻意的裝備,也没有特別的目的,只是在釣魚。我喜歡這種感覺,很想借孩子的釣竿一起釣魚,但我没有。只是靜靜的在一旁看著他們,就像釣魚只是為了釣魚。釣魚只是一個意象表徵,而我心理自然的感受,才是最真正的反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22409596

 回應文章

summer
2017/01/25 20:05

您好!請問您有在新北市釣魚過嗎?

何處較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