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莒光號列車
2015/04/19 18:42:10瀏覽448|回應0|推薦8
莒光號列車
印象中,第一次搭莒光號是民國68年,五專聯招放榜後和同學到高雄填志願時的事了。猶記得,那時的莒光號還是台灣最棒的列車,每個車箱都還有車長小姐服務茶水,甚至上下車時,車長小姐還要站在月台上招呼乘客,讓乘客倍感尊榮。這次再搭莒光號列車,卻感慨萬千!
古老的車箱,透著昏暗的日光燈,縱使是白光也昏黃。椅子的絨布淺薄斑駁,看得出歲月的痕跡。空氣中的氣息,瀰漫著古老的味道。我仰望天花板,看到工人用板手撬開燈箱所遺留下來的刮痕,一條條清晰可見,就像老人臉上的縐紋,留下歷史的軌跡,那樣的滄桑與令人不捨。
曾經呼嘯西部平原的豪華特快車,如今成了冷氣特慢車。除了保有冷氣與對號入座的傳統外,他不再是特快車,所有新式的列車,他都得禮讓。就像是老人閃躲橫衝直撞的屁孩一樣,完全無法招架,只能拖著老邁的身軀靜靜的在月臺等候其他列車通過,再慢慢的向前行。車輪與鐵軌磨擦所產生的叩叩聲,更像是老人柱著拐杖賣力的敲擊地板發出的聲音。
老了,只能等了,等待終點到來。也許無奈,也許不甘心,但日子總是會來。我坐在最新款的普悠瑪火車上,看到嶄新的座椅與車箱,感受速度與年輕,對比二天前的莒光號列車,心中竟有一份淡淡的哀愁。但我明白,此時此刻只是時間的過客,終有一天普悠瑪終會成為下一個莒光號,而無論如何他都曾經風光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2235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