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啞巴
2016/12/26 23:06:57瀏覽634|回應6|推薦42

        啞巴

    有一個啞巴,他很想開口說話。他常望著正說話的人,模仿他的嘴型,希望也發出相同的字音。他一直努力著,卻一直徒勞。

    他的家人早已習慣啞巴,也知道他的願望,身為家人看著自己家人做著一個不可能的夢,都不忍心狠狠嘲笑他,但也不願意逼他去學有可能學起來的事,畢竟啞巴也是個有主見的人,不輕易放棄理想。可惜這個啞巴最大的理想是開口說話。

    說起來也奇怪,啞巴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遠房親戚都沒一個啞巴,父母生出這孩子竟也不憂不惱,活該就生有啞吧似的。幸好啞巴娃有的是耐性及優秀的表達能力,從小就能讓父母知道他要什麼:尿在褲子了,痾在褲子了,有不同的鬧騰;要喝水,要喝奶,有不同的眼神;要找錢,要找朋友,有不同的準備。除了不能說話,生活倒也沒什麼太大的遺憾。

    啞巴入學識字後,知道ㄅㄆㄇㄈ中文發音,也知道ABCD英文發音 ,口不能說,耳朵能聽,常常聽,雖不能說話倒也能敏銳聽出南腔北調不同甚至安安 安 ㄤ有別;每當他聽見咬字清楚、音色又好的人,就跟著盼著望著,衷心希望這個人多說點話,點綴點綴嘈雜世間的聲頻。每次當他聽到能說話的人,不用心的隨便說說,啞巴心裡總有一股氣憋著熬著難受著想著:有朝一日我能說話,我一定會珍惜善用說話能力,好好地說、準確地說、莊重的說。

    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又說:美夢成真。夢雖然短暫如煙,但人在夢境裡也活像一輩子。一場夢,是一段回憶,是一齣滿足。

    啞巴不知從某日開始,沉沉入睡後,竟能說話,歡喜極了,忘記了自己的重要承諾,要好好地說、準確地說、莊重的說。逢人且說三分話,這啞巴一開口還無法辨別『利器』如何用三分就好。與人打招呼,不懂接話,不知回應,不啞巴了也得吃著黃連,叫苦連天,苦不迭叫著天,天依著雞鳴鬧鈴醒了。雙眼一睜,又是啞巴人啦,夢裡的笨拙過了。可惡,啞巴悶悶不樂,希望當晚再次得開口之夢,也許,念力太強會實現任何虛構的結構,之後不久啞巴竟常常在夢中開口說話了。

    一回生,二回熟,久了就成高手。

    夢中的他和白日的情境相遇對話,醒來又無聲無息當一個啞巴,生活逐漸洋溢起幸福。啞巴遠遠勝似我們白日開口,晚上啞巴的人,為何?試想,在夢中講錯話、會錯意,能擔誤什麼事;在白日的生活中講錯話、會錯意,會製造多少誤解和不快,甚至慣於沉默的人也知道言語是把利刃哪。在夢中出色或荒謬應對,猶如一場遊戲一場夢,會醒來會結束;在白天的生活中,可沒那麼快日落,像處在一場噩夢裡,可不會那麼準時有鬧鈴將白日夢震碎。

    不說話時,人嫌癡呆;太多話,人嫌聒噪。說對話,人誇你『狗嘴吐象牙』;說錯話,人叫你多吃飯。說好話,人覺得你居心不良;說真心話,人不領情;說老實話,人不愛聽。若說些狗屁打渾話,大家又傳述又喜愛,不在意層次高低;若再有說起煞有其事的空話大話(例如某宣稱一年一定可以畫出三百六十五張大餅,隨即又加碼,不!不!不!是三千六百五十張大餅~)當時,相信圍觀的人會大方送出如雷貫耳的掌聲。高明的騙術是一項專業,但時機不好,所以這項專業也不僅僅是政客們的特長了。其實畫幾張大餅容易得很,但吞口水不能飽腹的人,也不會白白鼓掌的。

    咦,等等,啞巴呢?這不是啞巴的故事嗎?是啊,啞巴幸福洋溢,過著白日啞巴、夜晚夢話不絕的人,個人幸福指數可遠遠超過你我呢~

    啞巴有託我表達一個小小的願望,他想在夢中相會您,不過您夢不到啞巴也別奇怪,因為夢中啞巴就不啞巴了!

                                    2016-12-24平安夜完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86526180

 回應文章

十年風《美麗的陰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11:05
詩人,祝福春節愉快,一切美好。
~以一首詩權衡我,可得知我輕重~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7-02-16 21:59 回覆:

感謝祝福。

大會詩又將到來,春風甦醒萬物啊~

                                                拙斌


阿書
2017/01/02 19:32
現實生活中,會說話比會做事好像更重要,這話似乎是貶意,其實是闡述把話說好之不易,比之尋常人,這位啞巴真的幸福。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7-02-16 21:57 回覆:

辭,達而已矣。

這五字至難,學表達很重要,有東西可以表達,相等重要。

阿書從無此困難吧~笑

                                                 拙斌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11:43
好厲害的意有所指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6-12-31 23:04 回覆:
容我解釋:我常常說錯話,所以羨慕啞巴不會說錯話,但也不希望自己真的變啞巴~

2017年,祝福您
圓滿無礙,順心如意

拙斌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03:04
哈哈哈,妙!文如其名,是文武雙全的「拙」,那些不文不武卻大權在握的,大概看不出玄機。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6-12-31 22:55 回覆:
拙斌的腸子被您看到底啦,取這名字真的是因為拙於文武~

至於妙不妙,博君一笑便佳。

迎接2017,揮別2016,
祝福您順風順水,健康平安

拙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28 14:21
寓意深遠!!!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6-12-31 22:48 回覆:
不敢當,第一次寫。承蒙多多指教。

2017年倒數計時了,祝福您
新年快樂,萬事大吉

拙斌

十年風《美麗的陰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9:47
詩人,來賞詩了。祝福新的一年萬事如意,平安、幸福。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6-12-31 22:46 回覆:
這篇那麼有詩意嗎?
那我不就該竊喜~

敬祝十年風格主
2017年健康如意,平安喜樂

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