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恐日本 筆記
2013/08/05 10:54:31瀏覽571|回應0|推薦16

書名驚恐日本

        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ISBN978-986-89181-0-8

讀後感

        我非哈日族也非仇日族,為什麼讀這本因為作者寫得有趣之前作者寫芬蘭愛爾蘭挪威中國,這本寫日本,寫起來意氣縱橫,穿梭於中外相關史地,面面俱到。美景美食間與家人互動平實平凡卻有溫暖。總之,比起旅遊雜誌有不同風味,而且處處大啖人間煙火。作者在序中表明,這不是旅遊書,國家只是他表現情感和思想的載體。芬蘭驚艷寫的是發現識別,驚歎愛爾蘭是寫突破疆域,驚喜挪威寫的是人生抒情,陪你走中國寫的是看見自信。作者怎麼偏愛』字,五本系列書中有四本書名有『驚』字,陪你走中國那本怎沒有『驚』字,有內情,我好驚!

 

筆記:

     ©網路帶來學習自由,交流自由和發表自由

     ©諾貝爾文學獎只頒給具有高度理想性格的作家。無論文學藝術性如何,作品不具理想性格就不是諾貝爾想褒揚的

     ©熊本城、大阪城和名古屋城並稱日本三名城,都是重建的

     ©日本出版發達,國外新知很快會被翻譯出版,日本國民無須學好英文,就能廣博天下。』曾聽一位日本出版界的人這樣說。知識刻意菁英壟斷和鎖碼,由上而下,對國民心智的傷害,終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大久保利通政治家應該要有純淨的心

    ©老闆和上司體貼部屬,最具體的是薪資結構和福利政策

    ©新的奴隸時代已然來臨,奴隸改變新型式。機奴卡奴車奴網奴都以為自己當家做主。

    ©領先靠開創,不靠追逐。追逐排名,注定落後。

    ©日本好東西不少,但是感受不到自由。自由是創造之母。遠見不來自統計歸納分析,遠見只是直覺的理想實現。

    ©創造營業面積的高坪效,基本上是好的,但如果坪效掛帥,最後就是自殺。

    在日本,如果英文說得很流利,別人會覺得你很奇怪。日本人為什麼要說流利的英文呢?』一位在台留學的日本大學生說。

    ©小泉曾說:『在日本從事改革,要冒著被暗殺的生命危險。』

    ©乾淨明亮和單調是日本城市的普遍特色

    ©日本天皇的存在價值和哲學,就是見證物競天擇和強者生存。誰最強就為誰背書。

    ©日本舉國在拚世界遺產。絕大多數都是假貨。旅遊行銷的商業手法。             

    ©作者問同行的小兒子,三個最能代表日本的旅行印象,描述日本或日本人?他答:『乾淨』、『壓力大,不開心。那種不開心不像台灣人的不開心。』、『有禮貌。大概是從小就被教育成要有禮貌。那種禮貌是形式的,虛假的,不是真的。』來之前與來以後最不同的印象是?答曰:『以前看日劇,以為日本人幽默搞笑,來才知只存在於影片上。日本人一板一眼,完全沒有幽默感』、『以前看影片,他們的年輕人都到處抽菸,隨處丟菸蒂。那怎麼可能發生在日本?』、『日本年輕人都穿得整整齊齊,黑西裝,提公事包在上班。頭髮不長,也是整整齊齊。』

    ©福澤諭吉世界上最寂寞的,就是沒有工作。世界上最醜陋的,就是羨慕別人的生活。

    ©修正能力比甚麼能力都更重要。專注會讓人獲得一點成功。自我改變的修正能力才能讓人繼續成功,進入新的境界。

    ©真正的學習都來自工作中。認一步真最重要。真正的信賴也來自工作中,只要你能被信賴,就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性。

    ©福澤諭吉勸學篇開宗明義上天不造人上人,也不造人下人。

    ©個人的自由獨立,關係到國家的自由獨立。

    ©好書百年之後仍值得讀,但是,好書百年之後仍有普遍的影響力,就只代表國度的思想懶惰和落後。

    ©一個讓年輕人看不到前途的社會,必然沉淪

    ©開創時代的人可能幸運,卻無僥倖。他們不畏強權,不依附實力者。他們不搞師承門派傳承。他們強烈意識到一種結束強權和舊標準的可能性,堅忍不拔,精確掌握,想像中的事物終於幸運發生。

    ©一種無私的野心,造就人類文明的進步

    ©創造不是技術,創造是一種個性

    ©重建,重建,重建。到處都是重建。不是災後重建,是重建五百年前的。日本簡直是個嚴重的重建狂。重建最有利於大財團,營建工程和保險永遠做不完。日本觀光景點的規劃設計和營造手法,技術面和策略面都算優秀,相當精緻。只是,千篇一律,做給人看,看久看多就膩。整個日本土地上遍布複製品。

    ©自由平等是創造力的泉源,這是文化的百年觀點,短期的經濟觀點沒有能力理解

    ©集體意識有害創造力,也助長資本主義的惡質

    ©和菓子不管叫作燒,捲,餅或麻糬,看起來各式各樣,但皮不就是麵粉或米,線不就是紅豆,栗子,抹茶,奶油。日本人耗費龐大的資源和國力在食物和過度包裝。

    ©民主不保證會換到一個更棒的政府,只保證人民有機會換掉不適任的政府。

    ©不是博士找不到工作,是根本沒那麼多需要博士的工作。這就是本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808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