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禪步道 覺悟 心得筆記
2012/04/19 16:16:00瀏覽386|回應0|推薦18

書名:參禪步道  覺悟  

作者:蔡志忠 圖文   李義弘 水墨

出版:大塊出版社    ISBN9789862132852

心得:乍看感到蔡志忠的畫風變化了,更有深意,細細品味,原來另有其人!不過文字仍是一貫風格,淡中有深意!禪,重點在實做與參悟,感謝作者不藏私的分享,願隨喜!圖文搭配的很好。

筆記摘錄:

    為你而做的,任他去做。必須去做的,確實去做。

    【行四善以去三惡】

憤怒、貪婪、自大→具毀滅性→三惡

無我:把自己當別人

慈悲:把別人當自己 \四境→四善

智慧:把別人當別人 /

真理:把自己當自己

    日誦經典不依經行,才是踐踏經典智慧

    或問禪師:「你對年輕學生輕聲細語,為何對年長學生嚴厲?」

答曰:「嫩枝易調正,幹枝只能用烈火將它烤直。」

    真正的禪師很少,大多只是替代品得了禪師的稱謂。在沒有馬的國度裡,驢子就被人稱作馬。

    睡時,要記得「死」隨時會來這件事

醒時,要記得「生」不會長久這件事

    橫在人和真理之間的障礙,便是這個「想要和不想要。」

    人生最大的苦難是:逐步邁向死亡,卻無事可做。感受到自己對別人有用,是自我存在的最大樂趣。

    人常常為了自己早已不再需要的額外東西,而付出自己的一生。當你的能力足以滿足你的欲望時,就是富裕。

    當一個人內心開始覺醒,想明白自己到世間的意義時,他便陷入思考…當他洞然想通自己的人生目的和存在世間的意義時,便是頓悟。頓悟生命意義的人,從此他展開豐富華麗的一生,無論他做什麼都沒有自我,唯有一心,要來此完成世間的使命。

    上帝就是宇宙中那股冥冥的理性力量。

    生命難得,人生難得。如果我們把自己難得的一生,用來換取花不完又帶不走的財富或無實的名位,那豈不是太踐踏生命的價值?

    我們唯一能留下來的,是在這一輩子做出了有益於世間眾生的事物,而不是一時的財富、名位、權勢。能想通這一點,就是人生最重要的覺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635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