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 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 筆記心得
2016/01/10 19:24:11瀏覽959|回應0|推薦32

書名堅持  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

作者裘安利普曼Joanne Lipman

         梅蘭妮庫普欽斯基Melanie Kupchynsky

譯者林靜華

出版平安文化出版

ISBN9789578039544

筆記

           *過度獎勵孩子會使他們更缺乏信心,也更缺乏向上的動機。

            *『樂團不是民主制度』,他會大聲說『它是良性的專制制度。』

           *要努力,但輸了不要抱怨。

             *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我認為教學就是一種專業,他不是意志消沉的名家退隱後的工作。』

            *齊克果:任何人學會正向的焦慮就是學會終極原理。

                        (以上此書第一到四部摘錄)

                K老師是我們見過最嚴厲的老師,有時甚至可以說惡劣到極點。如果今天他仍在教育界,他很可能一點機會都沒有。家長一定會暴怒,打電話抗議。如果他指名道姓說哪個學生音拉得不準,家長一定會對校長咆哮。假如指稱他們的孩子『聾子』或『白癡』,家長一定會找律師控告他,並對行政主管施壓,強力要求將他開除。

              K老師比誰都明白,音樂能把共同演奏的人繫在一起。

     K老師自己本身也是辛苦學來的。他有充分的理由痛苦與自憐惡夢般的童年,在難民營度過的艱苦歲月,妻子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無奈與傷痛。當我們在抱怨他對我們太無情之際,他卻在獨力照顧他的女兒和生病的妻子。後來史黛芬妮又遇害,她失蹤後七年間,他一直在尋找她,始終不放棄希望,直到她的遺骸被發現。    然而那天,當我們在舞台上齊聚一堂時,我們發現他遺留給我們的是不帶一絲雜質的喜悅。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都覺得非回來不可這位老師有什麼魅力讓我們這麼做答案來得又多又快。『他教我們什麼是自律。』米麗安・斐可夫說。『自信。』『如何面對失敗,以及失敗後振作起來繼續努力的體驗。』『不屈不撓。』『我過去這三十年來的生計,是我少年時代跟著K老師學習所得到的禮物。麥可說,假如要我在演奏與教學之間做選擇,很明顯的一定是教學。這很酷耶,這個禮物可以一直送出去。

                   在這些答案中,我要再多加一個樂觀。

       看看那天圍坐在這一桌的所有人,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不幸死亡離婚生病……但是當我們推開吃剩的食物,依依不捨的起身準備離開時,我們的餐桌上卻看不到痛苦,有的只是笑聲溫暖與希望。我們之間有一種即便是數十年的離別與幾莖白髮也無法阻隔的聯繫。

          以上摘自第五部裘安尾聲

心得

                  平凡與不平凡之間的距離,不是天賦,而是堅持。而一個人能夠給予最美麗的禮物,莫過於,喚醒我們堅持的勇氣。』封面這段話是對主角一生的最佳註解。從小常聽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拙斌亦聽過:『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經師傳播知識,人師則是用自己的行為、品行、言語影響學生。不知西方有這種觀念嗎,不過讀到裘安說K老師的教法現在也是行不得,不禁感傷起一個時代的結束和一種風氣的消失更難受的是能這樣教導學生的老師少之又少了。

 描述: 《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立體書封

梅蘭妮的演奏:http://www.melaniekupchynsky.com/listen.html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4292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