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倫比亞的倒影 筆記
2015/02/13 14:42:37瀏覽270|回應0|推薦25

書名哥倫比亞的倒影

作者木心

出版印刻出版社

ISBN978-986-5933-21-0

讀後感

           整本是些回憶,書名曰倒影,看至最後一頁,不覺長歎。人生種種往事竟恍如倒影,歷歷在目,然而不真切了,過了。木心19272011怎不憂。

 

筆記

                     J從前一直有人認為癡心者見悅於癡心者,以後會有人認知癡心者見樂於明哲者,明哲,是癡心已去的意思,這種師卻是被褫奪的被割絕的,癡心與生俱來,明哲當然是後天的事。明哲僅僅是亮度較高的憂鬱。

                     J複雜的事態都有著簡單的原因

                     J是我的謬見,常以為人是一個容器,盛著快樂,盛著悲哀。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導管,快樂流過,悲哀流過,導管只是導管。各種快樂悲哀流過流過,一直到死,導管才空了。瘋子,就是導管的淤塞和破裂。容易悲哀的人容易快樂,也就容易存活。

                   J有個捷克人,申請移民簽證,官員問:「你打算到哪裡去?」

「哪兒都行」。官員給了他一個地球儀:「自己挑吧。」

他看了看,慢慢轉了轉,對官員道:「你還有沒有別的地球儀?」-Milan Kundera

                    J生活是什麼呢,生活是這樣的,有些事情還沒有做,一定要做的,另外有些事情做了,沒有做好。

                  J「上海賦」長。仔細。有味。彷彿在其中,但懶於抄錄。

                  J從前我在大陸任職時,工會幹事來發票:「同志們,好消息,今天晚上看電影啊!」「什麼片子?」我問。幹事臉色一沉,厲聲道:「電影就是了,還要問什麼片子。」

                 J多情者的後路並非無情,而只能是慎於用情吝於用情了。

                 J人文乃是精神的酒,需要醞釀、醱醅、沉澱,然後臻於醰釅,歐陸最迷我的就是這種樣的長街深巷,醇粹得使我流連不去,難於為懷。

                 J上海,我走到哪裡,它變到哪,身在惡夢中似的。

      (拙斌:噩夢似的,醒來方知身是客,在鄉愁裡惆悵的人其實過得挺好吧,才有閒情惆悵啊,唉。)

                J任何思想任何主義,一入中國,無不變質,覺得中國的民族性,實在是個神祕的黑洞。(拙斌:兩岸一家親啊,任何思想任何主義任何料理,一入台灣,無不變得有台味。)

                  J魚不論大小都是腥的,上海人不論老少都是刁的。

                 J魂魄的滅絕,才是最後的死。

                  J傲固不足資傲,謙亦何以為懷-人的營生,猶蜘蛛之結網,臨空起張,但必得有三個著點,才能交織成一張網,三個著點分別是家族、婚姻、世交,到了近代現在,普遍是從市場買得輕金屬三腳架,匆匆結起「生活之網」,一旦架子倒,網即破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2089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