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手 筆記
2015/02/12 16:47:01瀏覽277|回應0|推薦22

書名母親的手

作者劉森堯

出版爾雅出版社

ISBN957-639-379-5

筆記

     J真正的樂園其實是已經失落了的樂園(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J姚一葦教授:『要用魔鬼般的眼睛去看自己寫的東西,不要沾沾自喜,不可以自戀,要懂得組織和思考,想寫一手好文章,除了不斷磨練之外,就是不停讀書。』

           J普魯斯特:文學創作的內涵如果缺少隱喻,就不可能成就優美的風格,只有隱喻才能賦予風格永恆的意義,帶有隱喻的風格所訴求者不是技巧,而是視野,這種風格可以越過事物的表面而更進一步深入其本質。

           J要擊倒慾望的最好方法,而且也是唯一方法,那就是去滿足它。

           J文化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J『我討厭旅行和冒險家,現在卻要來敘述我自己的冒險故事。』憂鬱的熱帶第一句

         J『這是一個悲劇的時代,但是我們要拒絕悲劇性地去接受它』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第一句

         J形體存在的累贅和意識的清明,正是構成我們活著痛苦同時又畏懼死亡的真正根源。

         J怕死乃是人類最根深蒂固的一大本姓,人類生活的複雜現象莫不由此衍生而來。

         J暴風雨之後靠港,勞累之後休息,人生之後死亡,多麼愜意。(十六世紀英國詩人艾德蒙.史賓賽<水仙王后>

         J人死後的不存在,正如同其出生前的不存在,真不知道要為自己的死亡憂慮什麼(叔本華)

         J最好的宗教就是能使人變得更好的宗教(達賴喇嘛)

         J英國詩人:當我垂死時,請不要哀傷,請不要掉淚,因為我將義無反顧,

我將安然上路。

          J人如能戒除多餘的,無用的需要,壓制自私的和驕傲的意志,以持戒來自我鞭策,便能藉上帝的幫助達到精神的自由,以及隨之而來的精神的快樂。

         J人生會帶給你許多不幸,但你會在不幸中旬到幸福。

          J如果不能將所有人類及宇宙萬象視為虛妄的幻象的話,便沒有必要和他談哲學。(意志與表象的世界)

         J每個人都是意志的化身,而意志的本質則是力求生活。

         J人生不過是返往於痛苦與厭煩之間的鐘擺罷了(叔本華)

         J哲學家不追求快樂,只求憂愁和痛苦的解脫(亞里斯多德)

         J哲學是用來洗滌意志的,但我們所謂的哲學並不是讀死書,也不是憑空亂想,而是實在的生活體驗和思想(叔本華)

          J智力:

理性的智力ratio):擅於推論思考和抽象思辨,工作賣力

→聰明的智力(intellectus):善於表現「簡單觀看」的能力,閒暇可

            J為了人類社會能夠變得更和諧完美,我們當中需要有些人去過無用的沉思默想的生活(阿奎那,聖經注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2087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