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瞬之光 摘錄
2019/01/27 12:13:04瀏覽878|回應0|推薦25

書名:一瞬之光

作者:白石一文

出版:麥田出版社

摘錄:

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許多事務越來越漫不經心。我總喜歡立刻判定對錯,不顧對方想法或用意就立刻劃界線,試圖撇清關係。年輕時,我對於人與人的相處仍有一絲敬畏,認即使是工作上的交往,人與人仍舊存在著一種超越利害、不可侵犯的禮貌或是一種尊重。然而逐漸地,我將一個人視只是團體中的一顆小螺絲。大多數的人都有屬於各自的角色,這個角色可大可小,但畢竟只是個機器罷了。我學會把人當機器看待。一個人一但學會這一套待人模式,反倒容易錯失與人深入交往的契機。除了親人之外,這世界上的所有人一開始都只是陌生人,但就在發生一些事情或是累積一些莫名的感情之後,也就無法忽視對方的存在。好比一顆氣球因空氣而膨脹,好比帆船迎風推動一艘船,人類必須仰賴不具實體的偶然與心情上的變化,才能富自己的人生。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以一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奔馳,有一些風景是看不見的。

 

『打從第一次見到,我就覺得這個人叫人擔心。我猜想應該從來沒想過要依賴任何人,也不要人保護,一個人孤零零地活到現在。而且的做到了,但這更是悲慘的地方。反正,當時我覺得這個人好奇怪喔。』

『我有那奇怪?』

『是的。非常奇怪。通常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窩囊的一面。』

『窩囊?』

『對,齷齪、無恥且無能又窩囊的一面。』

『這就是擔心我的原因?』

『沒錯,因為你這樣太奇怪了,這對是逞的結果。』

 

哀愁猶如雪花悄然飄落,白雪厚積,終究成了孤獨的小結晶。

 

位居高位的人是可悲呀,他們越來越無法相信人。

 

人一但上了年紀,不管男女都會變得越來越簡單,也可以說無趣又呆板。

沒有我,也可以過得很好。』

恭子這一句話點醒了我,原來這兩年來的交往,和我走在完全不同的道路上。當我逐漸自己多需要恭子時,而也花同樣的時間認清她不需要我。

 

我們是商人,但不政治商人。民間必須與政治保持安全距離,否則像我們這種歷史悠久的企業總有一天會遭到社會淘汰。我的祖父曾經是大藏大臣,但他原本是個企業家。他常說『對不要深入政治的世界,那是個鬼怪棲息的地方!』

附註:

大藏省(大省,おおくらしょう)是日本自明治維新后直到2000年期間存在的中央政府財政機關,主管日本財政、金融、稅收。

 

我感覺到赤裸裸的自己。

被人脫光衣服,雙手緊抱身體無法動彈。

不會冷,也不會發抖,只是心情非常淒涼。

我深切期盼能有一個歸屬。否則我的心將凍結,身體也將顫抖。

我希望我回到一個能接納最純粹的自我、撫慰心靈寧靜的地方。

 

駿河失去靈魂的孔,找不到任何訊息。

死亡連跟奪走了一個人所有的生氣。

希望、熱情、苦惱、悔悟,這些情感畢竟只是人生中的微小泡沫。

人喜歡讓這些泡沫沾滿全身,有時陶醉,有時陷溺窒息。然而一但死亡,所有過往都不會留下痕跡,只待蒸發消失。

 

任何一個人在呱呱落地的瞬間都沐浴在祝福的光芒中,這些光芒從天上、從下、從眼前、從背後射出,是了引導我們走完充滿艱辛的人生,照亮每條往人生終點邁進的道路。人活著,也等於逐漸失去這些光芒。猶如星星般閃亮的無數光芒隨著生命逐一消失,三道光、兩道光,終至最後一道。最後一道光芒熄滅的瞬間,人將被黑暗終致喪失自我。

 

『我會讓孤單一人的。也不會把讓給任何人的。』的語氣堅決。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會捫心自問,大多數會這想:『總有人會去處理吧〜』,但是也有極少數部分的人會如此思考:『我能不去處理呢?』這兩者之間存在著人類道德進化的所有過程。(美國威廉.詹姆士/宗經驗之種種)只要我們決心面對某些事物,恐懼自然會伴隨而來。但是唯有思考『自己能不去處理』的人,才能達到『人類道德上的進化』。有更多這樣的人這個社會才會更多元,才能更加和諧。

 

\我們人活著,就是活在死亡當中。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人總是背負著不知何時死亡的不確定性,而這個不確定性終將成事實。最理想的情況是,所有人必須將人生的每個瞬間視最後一瞬間。(湯恩比/歷史的

 

交換理論認一切價來自於交易。

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能正的價值嗎思考『自己能不去處理』的人,能從中獲得任何價值嗎

 

烈的意志經常伴隨著遭受另一個更大意志所制裁的危險。

 

倘若一個人的感情會剝削對方的意志,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這樣的感情?

 

有好事也有壞事,不過所有事大就是這樣子

 

年輕的時候總以永遠幸福才叫做正的幸福,不過我發現其實不然。如果永遠只有幸福,任何人都會厭煩,對

 

人無法抵抗實,任何人若能抵抗實,也只有在現實無法讓人感覺實的時候。

 

雖然珍惜對方也很重要,不過被人珍惜也是非常重要的被人珍惜也就等於珍惜自己。

 

人的任何情感都不是來自於算計。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2437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