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老前輩的練拳心得
2018/06/28 17:33:47瀏覽3057|回應3|推薦47

         『 太極老前輩的練拳心得』

         學太極拳已一年十個月,老師曾在Line分享了一篇『太極老前輩的練拳心得』,全文如下:

一、一代宗師楊澄甫說過:『不懂頂頭懸,白練三十年。』意識上百會穴有一小繩上提,下巴要微內收。脖子要靠後,靠著衣領。

 

二、太極拳講究『留餘』,腿不能蹬直,手也不能伸直,要留點兒餘地,留餘地是為了更好的變化。即便在發勁時也要打出八九分,留上一兩分,不能把全身的勁整個往外打。

 

三、人有四個生理的自然彎曲,頸椎、胸椎、腰椎、尾閭。頸椎是向前的,下顎內收,頂頸領起,是為了把頸椎拔伸。胸椎是向後的,含胸是為了胸椎的拉伸。腰椎又是向前的,塌腰不是往前頂腰,這樣把腰頂死了,內氣不能暢通,上下身形成脫節。腰、襠、胯是連接人體上下體的樞紐,這一塊一定要它通暢、鬆活,才能上下相隨周身一家。應在鬆胯的前提下尾閭下垂,尾閭像一個秤砣一樣往下墜、往下拉。與頂勁形成對拉,整個身軀像一張弓。一身備五弓,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身弓。在鬆胯下沉的基礎上,打拳就像坐在凳子上,尾閭向下一個垂線,兩個膝關節向下一垂線,形成一個不停變化的三角形。

 

四、屈膝鬆胯開襠,開襠要很飽滿地向外撐勁。開襠不是兩膝越往外開叫開襠,而是會陰穴開才是開,腿前後都開才是開。

 

五、虛腳的扣很重要,要先扣腳尖再往外翻,勁才飽滿。

 

六、太極拳又稱掤勁拳,從起勢開始一招一式掤勁都不能丟,動作要飽滿,掤勁是太極八法中的第一勁,也是貫穿始終的。

 

太極拳符合儒家道家之哲理,不丟不頂、不卑不亢、不貪不欠。做人也是這樣,拳練好了也是對你人的修練。

 

八、結緣太極要知足,學習太極要知不足,練習太極要不知足。太極永無止境,終生不能盡其妙。

 

九、練太極要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一層一層地來,一層功夫一層體會。一層深一層,層層妙無窮。

 

十、練拳時要做到『三平』:頭要平、肩要平、胯要平。

 

十一太極拳要求要整體有勁,外三合要合好,還要交叉相合。攬扎衣時右手像有根繩子把左腳帶過來;單鞭也同樣,左手打開時右腳跟著扣過來。後塌前碾纏的勁要出來。擊地拳轉身時、金剛搗碓提腿震腳時、第三金剛搗碓轉身時都像是有皮筋扯著一樣,既協調又清清楚楚。

 

十二、先倒重心再轉腰,不要倒重心和轉腰一起來。

 

十三、鬆之階段:

(一)不知鬆:動作僵硬,說得多了你有一點體會,但還是不會鬆。

(二)不敢鬆:有放鬆的意識了,但腿上沒勁,想鬆鬆不了,一開步鬆沉腿直發抖也鬆不下來。

(三)不能鬆:到了一段時間,腿上有勁了,也知鬆的好處及怎樣鬆了,但細節做不好。

真正鬆開的目的並不是把勁都丟掉,是為了讓全身各部位協調起來,更好地重新組合。比如發力時有向前伸的肌肉,也有向後拉扯的肌肉,讓你放鬆在發力的一瞬間再用力,就是盡可能的減少對抗肌的用力。如有一百斤的力達到稍節還有八九十斤的力。若非常緊張的話,可能只剩下二三十斤的力了。就像電的耗損一樣,在傳導的過程中損耗掉了。

 

十四、發勁前要蓄好勁,蓄勁如開弓,發勁如放箭。

 

十五、做纏絲練習時,要身體帶動,以身領手,手隨身轉。大圈是公轉,公轉好學,學一套拳就會了。有了型,會畫大圈,但有沒有內涵,就要看順逆纏絲,螺旋纏繞的自轉運動。自轉要與公轉相結合,內容就更豐富了。

 

十六、太極拳有很多的剪刀勁,反方向的勁。手和膝用的是相反的力量,膝在人腿外內扣時上肢的勁向外走,反之膝在人內時勁向裡走(或腳向外掃,上肢的勁向裡來),相反的方向運動成為剪刀力。掌握了這個原理,可自由發揮。

 

十七、陳鑫的纏絲勁論說的就是纏絲勁是太極拳的精華,不懂此勁不懂拳。不懂得纏絲就是不懂拳,就是瞎胡練。重心要到位:年齡小的蹲得低一些,年齡大的架子高一些,但不管高低重心要到位。比如:攬扎衣式的右腿,膝關節要和右腳尖相對照,要垂直,才有支撐力,否則,一推就倒。

 

十八、虛腳要扣,扣好再鬆胯,才能夠圓襠,圓襠可下盤更穩,八面支撐。

 

十九、倒換重心時要始終保持襠走後弧,膝走八字的方式。這是一個規律。

 

廿、掩手肱拳的發力不能只注意右手的拳頭上,要把注意力放在左手上,左肘的後肘尖上。左肘肘勁打得好,右手的力量才能大。右邊的力要往前,擰腰扣襠。鬆左胯,為右邊讓開道(把左邊的門打開,右邊才能過得去)右腿要蹬地,結合鬆胯轉腰,以腰為軸產生旋轉,形成離心力。如傘上的水珠,為把它摔下來,手一擰傘把,水珠就形成了一個切線下來,不會隨著傘邊走圓的弧線,這是離心力形成的切線。前拳後肘要對秤,要在一個平行面。還有,打前要收好,蓄而後發。欲右先左,欲左先右。蓄勁如開弓,放勁如放箭。發勁時要發聲,通過鼻口自然發出『哼』的聲音

 

廿一、打拳過程中,上肢(如單鞭)既不能挺,雙手不能拉得太直,也不能丟,要舒展飽滿。手型在到位的時候要坐腕,中指領勁,形成外邊有掤勁,裡邊有撐勁。

 

廿二、太極拳不是廣播體操,它是通過練習把動作、意念和呼吸三者密切結合,形成內外兼修的內功拳。要通過放鬆下沉走出氣感,才是太極拳內在的靈魂。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12896625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0 07:27
這篇心得寫得真好。但是要練到這功夫,可就難了。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8-09-08 14:31 回覆:

蔡秀花老師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高手。

我覺得<回>字之前得加個<百>字。

毓老說:下工夫,才有功夫。

拙斌練習不多,當一運動耳。

                           拙斌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16:12
太極拳不僅是健身拳法 也蘊含許多人生道理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8-07-13 20:21 回覆:

極是!極是!

越接觸方知哲理,練拳樂趣多。

                                 拙斌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9 13:37
謝謝~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8-07-13 20:16 回覆:

感謝有學習太極拳的機會,才有機會讀到前輩的練拳心得。

您練哪一種拳呢?

                                                     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