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而立筆記 四
2018/04/28 17:02:58瀏覽1279|回應0|推薦35

而立筆記四

1一個人走得比較快,兩個人走得比較遠。

2達摩破相論長明燈者即正覺心也,以覺明了,喻之為燈,身為燈台,心為燈炷,增諸戒行,以為燈油,智慧明達,喻如燈火。

3『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自性五分法身香。燒無為正法之香,薰諸臭穢無明惡業,悉令消滅。

4驕傲失去禮節,怠慢失去仁厚,發怒失去和氣,慾望失去品格。

5對驕傲的人不可謙遜,對謙遜的人不可驕傲。

6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蘇東坡豬肉頌

7黑夜練拳,風夜練劍,雨夜練心。夏練三伏,冬練九九。

8終身學習學甚麼?學認知、學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發展。

9踏實的體驗生命,就是禪修。

10心量要大,自我要小。

11高山之巔無美木,傷於多陽也大樹之下無美草,傷於多陰也。

12仲尼曰非其地而樹之,不生也;非其人而語之,弗聽也。得其人,如聚沙而雨之;非其人,如聚聾而鼓之。

13不躬不親,庶民不信。

14人生境遇本無一定,心以為不足,則常不足;心以為有餘,則常有餘;一切服食應酬,終宜不脫寒儉本色。 陳眉公

15學會負責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對自己所說的話負責對自己的錯誤負責。

16勞動教育,可以學會獨立。

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左是蒼鷹右是奔馬,象徵餓死的鷹和一匹被剝皮的馬。原來那隻蒼鷹,為了加速實驗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卻忘了學習覓食,只飛了四天就活活餓死了。那匹馬則是嫌第一位主人~磨坊老闆給的活多,祈求上帝把牠換到農夫家,換了又嫌農夫給的飼料少,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最後到了皮匠家,不必幹活,飼料又多,好不愜意。沒幾天牠的皮被剝下做皮革。一個缺乏起碼獨立生存能力及四體不勤的人,無論多有才華有成就,都不算健全的人,生命有著無法彌補的缺憾。

17當得意時,須尋一條退路,然後不死於安樂。當失意時,須尋一條出路,然後可生於憂患。  歸有光

18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19成全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20多讀兩句書,少說一句話;讀得兩行書,說得幾句話。  陸紹珩

21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

22讀書好,讀書好,讀書不分遲和早老和少。人不讀書像瞎子,看不到。知識無價,學問是寶。

23如何閱讀?悅讀以求其長,專研以增其深,博覽以增其廣。

24讀書怎麼生活化?天天都要讀,處處皆可讀,人人即是書。

25好辯以招尤,不若訒默以怡性;廣交以延譽,不若索居以自全;厚費以多營,不若省事以守儉;逞能以受妒,不若韜精以示拙。  陸紹珩

26應將遷延當作你最可怕的仇敵,因為它要竊去你的時間品格能力機會和自由,而使你成為它的奴隸。(英國  馬爾頓)

27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

28說話前多想幾步(一句話叫人笑/一句話叫人跳)、做事前多想幾步、為人生多想幾步

29宇宙間最大的秘密即是最平凡的道理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心態的改變讓事情有轉圜的餘地

30你敷衍人,人也敷衍你;你敷衍工作,工作也敷衍你;你敷衍生命,生命也敷衍你。在習慣性的敷衍中,敷衍掉了自己寶貴的一生,是不是很可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1166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