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拳點滴 筆記
2017/08/16 16:54:42瀏覽1917|回應0|推薦37

書名:太極拳點滴

作者:金一鳴/編者:張啟蘭
N o t e:
*練拳要先意動而內動再外動。
*
虛領頂勁,含胸拔背,垂肩沉肘,鬆腰落跨,收腹提肛。
*
力求鬆沉,氣沉則意堅,意堅則心定,使內勁通過腳跟、腰軸旋轉至背脊、肩井、肩禺、曲池而勁貫四梢,配合呼吸緩緩運動,功久自會滔滔不絕,隨心所欲隨時隨地都可以發勁,暗勁明勁剛勁柔勁都出於內勁,非拙力笨勁。
*
拳諺:任督二脈,氣行滾滾,井曲二穴,發勁循循。


*【鬆肩】。

練法一:

雙手順纏,手心向上,畫一平圈,像皮鞭一樣甩出去,像京戲裡青衣甩袖的動作,甩到前面時,手背朝上,甩出時身體要下沉,要有意識地把手臂甩掉,像不要手臂一樣
練法二:

雙手平舉與肩平齊,與身體成十字形,戴上手套,手心向下,雙手向兩旁甩去,把手套甩掉為止。這樣肩關節易鬆,腕關節也會鬆活。手套甩掉後又戴上,反覆甩練。
*怎樣做好【金雞獨立】?
一:立腿的五趾一定要抓地。湧泉要空,腳成拱形結構,能更好地承受全身重量。
二:提腿要緩緩向上提,膝尖螺旋裡扣,把提腿的重心移到獨立的一腿上,這樣利於提肛及穩定。
*
【提肛】?
先要做好身弓箭,臂部內斂命門飽滿。例如:身軀下沉雙手抱球時,兩膝關節微向內扣,自然會有提肛的感覺。拳架中姿勢正確會有提肛感覺,不是故意憋氣提肛。
*
【牽動往來氣貼背】?

沉肩墜肘氣鬆沉,含胸拔背身弓成。要氣貼背,特別要在擴背上下功夫,垂肩含胸,下巴微扣,大椎骨就容易提鼓。尾閭內收,命門就會飽滿,鎖骨內合,肘尖下垂肩胛骨外開,背皮就有貼緊脊背的感覺。
*【刻刻留意在腰隙】?
拳論:全身都是拳,一動無有不動。初學者很難做到這一點,較簡便法就是以肘帶腰,左右肘下沉時帶動左右腰旋轉。如楊式高探馬,右手弧形前探,左手收回下沉時,左肘帶動腰部扭轉,這樣就容易做到兩腎抽換,久之,腰部就習慣主動了。
*
【四肢拔長】?

以身帶手,不要老注意手的動作,要以腰胯肩為主,注意命門飽滿,肩胛骨外開,手伸出時要坐腰鬆肩,使肩胛骨,肩井都鬆開,將兩臂放長出去,是一種膨脹力量,如兩關節都鬆開,肩禺要有一凹點可放一雞蛋為度,手伸出之長度較不練拳的人要長3至5寸之多。足眼下瞪,兩膝轉換,鬆腰落胯是腿部的放長,腿部髖關節要有一凹點,以能貼一塊小燒餅為度。久之節節貫穿,節節鬆開,四肢會放長,利氣血通暢,防治疾病,在技擊上也利於內勁貫注到四梢。

*【眼神和左顧右盼】?
練拳以面容自然不作做為宜。左顧右盼有利於肩胯下沉束肋下氣。例如攔雀尾,捧式轉捋式時,應目光左顧,右前額角鬢際領勁,這樣利於虛領頂勁,頭部向左轉,同時沉氣,雙手隨體向左捋帶,肩肘會自然地鬆沉,轉至擠式,眼神轉右盼,左前額角鬢際領勁,頭部向右,同時沉氣,雙手擠式時,肩胯會有鬆沉感覺。總之眼為先鋒,眼神領著頭手走。
*
許多太極拳名家不長壽?
1.
不知勞逸適度、練養結合,青年人練七養三,老年人練三養七。陳發科日練20次,似覺太多,超過負荷。

2.
不善攝身,楊澄甫體重290磅,陳照奎老師體重也超過標準,加之推廣太極拳不畏勞苦,飲食起居失常,年僅54。養身之道貴在寧精神,寬胸襟,寡言語,避風寒,節勞逸,戒色欲,正思考,薄滋味,遇事勿怒,知足常樂等。
3.
醫療條件差,近代較從前大有進步,藥物日趨完善。
總之,練、養、藥三者配合恰當,持之以恆,定享天年。

*陳鑫:善變無形並無窮,無窮功夫在百練,

       不疾而速是真宰,如此方稱太極拳。


*陳鑫:動靜緩急,圓轉在心,開合虛實,呼吸自然,

       行雲流水,舒展大方,理精法密,玄妙如神。

*背為陽中之陽,為督脈和太陽膀胱經循行之路。人脊背由7塊頸椎,12塊胸椎,5塊腰椎和尾椎連接而成,24塊合24節氣。
*
硬動不如軟動,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微動),不動之動才是生生不已之動
*
喉頭永不拋,打盡眾英豪。注意收頰,不能仰脖子。人身致命處是保命處。上打咽喉下打陰,喉陰都是要害。

*
眼耳手,身法步。苦練不死練,巧練不取巧。
*
兩力相遇巧者勝,兩巧相逢力者勝
*
水靜極則形象明,心靜極則智慧生

*外修在身,內養在心,理氣之機在肺,理血之機在肝, 

先天為氣,後天為血,故氣在前,血在後,血無氣不行,有病生於氣,故練拳貴在順氣。
*
太極丹田功,不練一場空,一日三運氣,丹田聚真功(楊澄甫語)
*
鬆靜則氣沉,氣沉則脈通,脈通則體健,體健則長生。
*
氣浮則身露,身露則招老,招老則根虛,根虛則受制,受制則易衰。
*
學拳容易懂勁難,悟勁以後全身拳,

 精鬆氣沉神要凝,神妙太極法自然。
*
習拳貴悟勁,悟勁後越練越精

*要整體動不要零碎動


*
學拳八個三
1.
三心:信心、決心、恆心
2.
三德:武德、口德、手德
3.
三練:苦練、巧練、悟練
4.
三學:明師、群眾、自求
5.
三法:慢、精、約
6.
三層:泥裡、地面、凌空
7.
三要:繼承、發揚、創新
8.
三課:學武、學文、學人

*
有心求柔,無意成剛
*
打拳不練腰,到老藝難高。
 
打拳不練腰,到老沒人瞧。
*
步法不牢,打人不倒
*
劍如游龍,刀如猛虎,棍打一片,槍打一線,拳打一點。
*
步不快則拳慢,步不穩則拳亂
*
太極拳是意氣運動,講究式式氣沉丹田,勢勢氣貼背脊,氣沉則胃榮,胃榮則脾順,脾順則肝旺,肝旺則腎壯,腎壯則陰陽平衡,任、督、中、帶、陰、陽,六脈調和。六脈調和,非仙即道。
*
腦為意之梢,聲為氣之梢,目為心之梢
 
耳為腎之梢,舌為肉之梢,齒為骨之梢
 
心為胃之梢,指甲為筋之梢,髮為血之梢
 
精者生之舍,氣者生之根,神者生之制

*
拳譜:飄飄蕩蕩浪裡鑽,上輕下沉不倒顛。
*福在人自求,壽在樂中取,康在動中得,寧在靜中覓, 

 福壽康寧一生平安
*
一要知足,兩眼遠瞻,三餐清淡,四時四養,五谷雜糧,六欲不張(七情用過必生災,修身養性精神在,寡欲有助調情志,排遣及時安康來蘇軾:安分以養福,寬胃以養氣,省費以養財),七分容讓,八方交往,酒煙不沾,十分坦蕩(袁崇煥:心術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給兒孫

*學拳三心:愛心、恆心、平常心
        
兩意:敬仰意、畏懼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0838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