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夢想之路長跑,讓故事魔法起飛——第二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
2016/08/10 14:34:18瀏覽1459|回應0|推薦23

 【聯合新聞】台北訊

左起:許建崑、李瑞騰、蔡澤玉、董少尹、范芸萍、張英珉、李曉菁、李光福、李慧娟。圖/九歌出版提供

  第二十四屆九歌少兒文學獎成果豐碩,於八月九日假紀州庵完成贈獎典禮,獲獎作品題材豐富多元,包含了心靈療癒、人生定位、棒球勵志、圖書館科幻及冒險飛行等故事;首獎:張英珉《長跑少年》;評審獎:范芸萍《心靈魔方》;推薦獎:李光福《棒球、鴨蛋和我》,以上分獲獎金二十萬、十二萬、八萬元及獎牌一座。榮譽獎兩名:李慧娟《打發時間圖書館》、董少尹《啊父塔繃牛兒》,以上各得獎金四萬元、獎牌一座。

     張英珉自謂寫作《長跑少年》,其實是憂鬱症病發時一個自我療癒的歷程,因此這也是一個「生命記載」的故事,卻意外為已參賽第四次的他,拿下最高榮譽首獎,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評審獎《心靈魔方》是作者范芸萍,某次和孩子於書店看到魔術方塊的真實經驗,有感而發的延伸故事,以「魔術方塊」作為象徵,在面對生命挫折時,其實反而是為自己找到人生定位,扭轉時局的好機會。李光福是退休小學老師,寫作和得獎經驗豐富,為驗證不斷挑戰自我、真誠而大膽地創作的精神而參賽,榮獲本次的推薦獎。而《打發時間圖書館》是李慧娟時隔九年再度獲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次獲獎時她未婚,今日帶著丈夫和兩個孩子出席贈獎典禮,對她而言,此次獲獎意義非凡。董少尹經歷十分特別,當過空服員並取得私人飛行員駕駛執照,現在於民航局飛航情報服務,故能掌握一般創作者無法駕馭的題材。

     本屆得獎作品都貼緊創作者們真實的人生經驗,可說是與自我生命息息相關,因而展現了絢爛而多樣的面貌。評審代表許建崑教授表示,好作品標準應在於「原創性」、「經驗性」和「預言性」,並以此作為檢驗參賽作品的準則,還特別指出本次的參賽作品的多元性,超越了傳統認為兒童文學僅講求「娛樂性」、「教育性」的範疇,可說是為少兒文學打開了新格局。九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瑞騰先生更指出,「在成人文學愈來愈不受重視時,少兒文學更顯其重要,因為好看!」

    文化部丁曉菁政務次長親臨現場暨頒發首獎,並特別提及,面對3C產品的衝擊,更需要提早少兒的閱讀,培養孩子的穩定性和專注力。各界名家劉靜娟、邱各容及封德屏和傅林統,以及兒童文學資深學者許建崑亦到場共襄盛舉,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特別向次長指出在少兒文學的推廣上,繪本成為主流之後,文字閱讀反被忽略,應再回頭加強「文字」的閱讀,這也顯示了九歌少兒文學獎的重要意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6984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