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麵包》我們一起的事
2012/08/29 22:10:49瀏覽1360|回應0|推薦18

 

幸福的麵包 三島有紀子

 

《幸福的麵包》我們一起的事

 

  你是否曾向心愛的人說:「我們一起□□吧。」去除掉□□所給予的限定,不論是好或壞,當時一股腦兒的心情是否仍常存心中呢?

  故事背景位於北海道洞爺湖邊的小鄉村月浦,民風淳樸,四季景色如詩如畫,以繪本《月亮和瑪尼》命名的瑪尼咖啡店就開在這裡。店主人水縞理惠,親切招待每位前來的客人並化解他們心中煩憂,一如當初從東京到此時,接受廣川、陽子、阿部的熱情關懷,有足夠時間拂去兩人間的空隙。

  每個人都必須靠他人活在世上,每個人都對他人有幫助。

  每位旅人因來此而改變。香織與男友原本約好去沖繩,在機場被放鴿子的她發現自己無法一個人去,命運帶領她走進瑪尼咖啡店,重新接納及找回對自己最重要的事;單親家庭的川島未久人際疏離,爸爸埋首工作,她只希望能跟家人一起喝南瓜濃湯,單純願望能再實現嗎?阪本老夫妻從神戶來此,地震喪生女兒「有月」的悲慟一直留在心裡,年老病痛苦纏,本想等月亮出來時共赴黃泉,在關鍵時刻,重新體認陪伴的意義。

  瑪尼咖啡店只為理惠存在。她因水縞一句話:「我們一起到月浦生活吧。」就動身了。水縞用麵包改變悲傷黝暗的理惠、讓走進店內旅人過客找回生命動能。他們嚐試尋找「月亮和瑪尼」,一種自身具備的能力,當兩方在一起時,發揮共乘效果,助人為快樂之道,若要達到,必須先肯定自己的信念。

  《月亮和瑪尼》中的一段話:「重要的是,太陽照亮了你,你照亮了別人。」是故事中不斷覆敘的心靈向量,溫暖內心的方法是替自己點一盞心燈,就像月亮與太陽照耀前方的路,不會迷途,人生的軌道也許不易轉換,要是能擦燃心中的火柴,幸福自然不請自來。

  我們一起的事,有時看起來微不足道,卻蘊含無限奢求;有時以為雙方目標一致,卻背道而馳;有時誤解為最佳理想,卻變成一己之私。不論你現在或者未來想跟心愛的人一起做什麼事,要找到真切的當下力量:在喜歡的時候,做喜歡的事。

  一口食物能喚醒一個人內心深處最純粹的滿足。水縞從每日新鮮出爐與創新不斷的麵包裡,用手感揉進重新找回生命的能量,讓每一個吃到的人如同一根擦燃心中的火柴棒,重新昇暖心中的溫度。

  《月亮和瑪尼》感動女主角理惠;《幸福的麵包》感動了我們,緩緩翻開書頁,彷彿飄來麵包香氣,真想跟最愛的人一起做某件事。

  □□只是一個動能,重要不是代入什麼,而是「我們一起」。所以啊,管它什麼事,我再也忍不住跟我的瑪尼說:「我們一起吧。」

 

 

刊於 雙河彎 8月號/2012 第51期 P7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678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