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蝸牛食堂》只有為你的幸福料理
2012/01/11 20:11:02瀏覽702|回應0|推薦17

◎「愛讀人」12月認證入選書評◎  文/薩芙

印度情人無預警地離去,讓喜歡替心上人料理的倫子頓失依靠,甚至遺失語言溝通能力,再也說不出話來。她決定回到家鄉開設食堂,透過料理使人重拾溫暖的情感,藉由他們食用後所散發的幸福得到一種安心的歸屬感。

從我愛你濃湯、相親料理、和樂融融飯……倫子是以細心觀察人們內心的寂寞、空洞與需索,善用適切的食材即興料理,同樣的湯品依份量與種類多寡也能在不調味烹煮下創造獨特的風味,這是隨著料理人當下一心一意的心情產生的變化入口後,化解許多僵持不下、帶有遺憾、需要加把勁的人際相處,就連牲畜愛瑪仕、寵物兔也是一樣,失去愛也會伴隨食不下嚥。

這份「只有為你」的專注,慕名而來的食客帶來的意外考驗,倫子重新思索待人接物,也逐漸化解與冷戰已久的母親琉璃子間的缺憾。

當她漸漸發覺母親的祕密,面對過去與未來,做完母親與修一的喜宴後,內心像是破了大洞,如同泥水,沉澱後才能重新澄明。所謂的料理之神,其實就是心中所依傍而生的愛意。愛意存在,料理就能風味十足。

小川系溫柔的筆觸讓食物與人們的慾望勾勒出回憶、原諒與信任,使生命重新尋回延續的力量,也是尋根探究愛的心靈旅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602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