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011/04/29 16:29:44瀏覽735|回應1|推薦7

  這算是兒子所認識的第一位哲學人物—蘇格拉底,我們一起看的是漫畫版。畫風較為美式,不過有很多地方對於十歲的他來說,太過深奧了。連我也不見得能做得到。比如說吃素跟調整生活作息。

  裡頭談對生命體驗的態度,而蘇格拉底的神力也是較為神話感,但那都不是本書該質疑的地方。包括丹喜歡的女孩,卻不能跟她一起,最後去挑戰山林化為白骨。這些都不是草民想要去節取的生活本位。

  我們要去吸取的是如何面對?

  要學習的是一種如何靜下來的方式。

  常在寫小說的時候,腦子很亂,會想要去逃避原本正在寫的瓶頸,寫完《遺落的愛情部落格》後,我乾涸得很厲害,卻冒險立刻投入下一部作品,心智的噪音對我說了一些話,一切都做了白工,很徬惶無助。

  這些都不是意外,是寫錯的功課。我把寫小說當一件很神聖的事去做,有很多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很多教學書發現是應用上的問題。

  當發現影響我的反而是這些東西之後,有些發自內心的東西已悄然離去,所以,我又回到了起點。不是原點,是起點。新的起點。

  花很多精神寫作與閱讀,可卻忽略家人的陪伴,生命真的並非私人事務。

  我的牙醫說我應該學習放鬆的方法。我早就知道,總是讓別人提醒了才去做,一顆固執腦袋老讓我周圍的人捉狂。

  會與我分享的作家朋友,懂得透過與他人分享,每個都更上一層樓。

  我想我正需要這個,才具有意義。暫停二年的讀書心得分享今年開始又重新上線。之前暫停是想專心放空自己,現在空下來後,又可以和大家一起來看書了。

  而我所做的事就跟電影情節一樣,只差沒有一位叫蘇格拉底的老者,我一直透過任何方式,重新認識自己,即使是從一本漫畫書或一杯茶裡。

電影對話節錄:

我們在哪裡? (在這裡)

現在是什麼時間? (當下這一刻。)

丹,第一次遇見蘇格拉底,重新認識自己

心智的噪音,內心的無力 過去的包袱,未來的期許

在榮耀、歡樂、成就後突然來的一場車禍,是,幸?不幸?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憤怒崩潰 徬惶無助

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

去除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

生命並非私人事務

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學會集中思緒,清空思緒,成為和平勇士

戰士不會放棄自己熱愛的事務,他在自己所作所為中找到愛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丹 ‧ 米爾曼 韓良露譯/心靈工坊

 

  -選擇任一方式,重新認識自己。

 

  漫畫版/繪者 安德魯‧瓦格納/心靈工坊


  電影/ 導演: 維克多·沙爾瓦/ 演員: 史考特麥柯洛維茲、尼克諾特)、艾咪史瑪特

延伸閱讀:

《秘密》

《秘密:青少年版》

作者相關書目:

《鹿智者的心靈法則》《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心靈的運動家》/心靈工坊 出版

《時時刻刻:生命法則的Q&A》(新版)/宇宙花園 出版

《心靈法則:使人生美好的簡單真理》/人本自然 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5151352

 回應文章

Cao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011/06/08 14:39

這本書有被推薦過, 事實上我已經很久沒看小說了 !但是我會找時間看看  !

薩芙(missthink) 於 2011-06-26 21:10 回覆:
OK啊。這本書廣受歡迎。小說若讀起來較悶,就以漫畫版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