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徑躊躇》阮慶岳
2020/08/14 00:10:09瀏覽1311|回應0|推薦27

誰要回去那個家,

那根本不算是一個家,

你連一個丈夫都沒有,

我也從來沒有喊過誰一聲爸爸,

誰要回去這樣什麼都不是、

算是什麼東西的家啊?

 

 

男人死了,家也消失了。離開只剩母親的台北,傅憶平帶著亞斯伯格的兒子小鹿,落腳台東卑南鄉四格山下的檳榔村,遇見卑南男子旦古陸為她整修房子,進而相識相戀。她漸漸重獲心靈的自由、靈魂的自主、對家的想像,休養生息已經走累的生命。數次城鄉移動之中,她卸下愛的重擔。情感的往來躊躇之中,傅憶平有了生父的消息……

《山徑躊躇》匯流兩條家族的脈動,傅憶平的生父之謎、丈夫的死,被拋棄的內心糾結,始終困住她的身心。另一條則是旦古陸始終不想融入卑南族的文化信仰與歸屬,不認部落為家,往更深更遠的祖靈之地走去。面對感情,一個戰戰兢兢,一個捉摸不定。

失去丈夫的傅憶平成了小鹿口中的「一家之主」,母代父職組成的小家庭開始飄流。幾番波折,她捉住了落地生根的源頭,愛的連結——台北的母親、檳榔村的家屋以及生父的家,三處家人等著傅憶平的歸返。

故事最美之處,莫過於景。旦古陸為傅億平整修房子以及打造一座她所鍾愛的玫瑰花園,但卻觸怒族人,怎麼可以未經祭司作法就動工呢。然而,這座尚未完善的花園以及屢次跟隨旦古陸進入的山林深處,卻在兒子小鹿心中曼生曼妙,形成三處口傳的祕境花園。不論是借虛景或實景,小鹿成熟口吻中的花園,反映出旦古陸的狩獵之園及傳說的神祕花園——部落水源地、傅憶平的記憶花園及溫泉地,一下子把有限的心靈空間擴大成無限,視野遼濶而動人。

小說的語調聲緩,獨特的來去落句,帶著讀者滑入冥思的山林小徑,映襯出人物內心的風景,也映照出生命百轉的情境。繼散文《城愁》《散步去蒙田》之後,再添誠意之作。幸福始終是人們想望的夢遊地。

 

書名:《山徑躊躇》

作者:阮慶岳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20/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4855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