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望手心》窪美澄
2020/02/19 04:36:29瀏覽1160|回應0|推薦25

 

在我和仁美下方,有名為經濟穩定的雙親的大型安全網。

不過,在日奈和海斗的下方沒有那種東西。

那是種從一開始便壓低身體、

不碰觸到地面、貼著地面飛行的生活方式。"

 

日奈和海斗是看護福祉專門學校的同屆的學生,兩人因製作入學簡介手冊而認識了設計公司的宮澤與仁美夫婦,使得海斗與日奈分手,宮澤與仁美貌合神離。四人漸行漸遠的關係隨著城鄉發展、人口老化、家庭結構的崩落,影響了工作職場、家人與個體的身體及情感變化。藉由角色欲緊握的事物,產生人我的疏離與衍生的問題,以及對生命的輕怠。

窪美澄對於老人看護的職場生態及女性敏銳的心理與身體的觀察與描寫細膩。以湖泊、果凍、蛋糕、虹膜、石榴、手心,象徵與比喻難以捉摸的慾望,呈現出灰階的悲傷及人性的分歧點——兩性關係的開始與結束,迅速冷絕的切割及不談尊嚴的復合。那些都已不是「責任」所能承載的了。日本整體的社會氛圍及壓力,「談感情」成了奢侈。而像宮澤先生這樣層層包覆柔軟外膜,無法讓任何人走進心裡的世界,所帶給周邊的人傷害,彷彿餘震不斷。

日本的輕生率相當高,尤其富士山下的青木原林海在故事中不斷被提及。象徵日本精神的富士山與山下的樹海,生與死的兩極,警方在樹林留下勸言:你的身體是父母給的,不要將煩惱留給自己,請尋求諮詢。」女主角日奈就像是富士山的精神一樣,用心照顧每一位日薄西山的老者的生活起居;前男友海斗如同其名,有廣大的容量,能納前女友日奈、職場的離婚同居人及其孩子,有堅定的理想藍圖及讓墜落者的身心有安放之處。

七篇切換視角的短篇連作,穿針引線的是現今要牽手走過一生的情感難尋,找個人「陪伴」並不容易,看護成了替代的職工。他們的內心又有什麼強靭的力量能長期做這樣的工作,保持與被照顧者的分際。面對自身的情感,他們又是如何度過?

故事中的婦女、稚子、往生者、輕生者或將步入死亡的老者,窩居養老的地方已談不上「家」的形態,而是「陌生的城市」之中的一處「房間」或者內心從未有過安置之所。《凝望手心》表達的寓意——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無處安身時,看看握在掌心的溫度來自何處?

 

書名:凝望手心

作者:窪美澄

出版日:2020/2/7

出版社:時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317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