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村上春樹創作對談集
2019/11/16 14:02:27瀏覽1255|回應0|推薦26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村上春樹的創作祕辛

 

作家與作家之間的紙上交鋒。以《乳與卵》出道的川上未映子,做了相當多的功課,充分熟讀了村上春樹所有的作品,以幽默的提問,精準切入現有作品的寫作寬度與深度,替讀者與創作者解開其中的謎團。

寫作技巧上,村上春樹一一從語氣、人稱、比喻……誠懇解答自己的想法,例如:為何《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獨立器官〉的情節沒被拉回現實?

寫作態度上,專注力的維持及目標的設定,例如:《海邊的卡夫卡》第一與第三人稱如何並行。為什麼他的第一人稱對讀者來說有特別的魅力?那種真實感到底怎麼來的?透過翻譯,他從國外的知名作家身上學到了什麼?為何村上春樹的小說翻譯成各種語言,他的聲音仍能引人閱讀?

|優秀的打擊樂手,不會敲出最重要的樂音

村上以最喜愛的音樂來比喻創作,就算日文與英文互譯,表達正確的意思要做到,節奏仍是文章生動的必須。長篇小說著重在一氣呵成,因此,常有作家說要「閉關」,就是要排除雜念,專心投入,寫大河小說,十年半載的都有。

身為職業小說家的村上春樹表現出驚人的率直,有時拋出誠實的應答,對於川上未映子的提問,接得住就接,接不住就以不知道回應,坦率的性格表露無遺,特別是針對他筆下的女性看法,更是單刀直入,使得村上春樹險些難以招架。

川上未映子分四次採訪,整理成四章。首次於二○一五年,間隔一年半後,村上完成了《刺殺騎士團長》才繼續於二○一七年初完成。因此,從第二章開始,《刺》是主要的焦點,從如何取書名的強度、主題的數量、「惡」的形式等等,對照往昔的作品。像最暢銷的寫實小說《挪威的森林》、採訪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紀實《地下鐵事件》、《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II》等。

|去地下的危險

村上以建築來比喻寫小說的異化。我用表格的形式說明:

2F 私人空間

個人的房間

1F社交空間

愉悅、融洽

B1黑暗房間

日本私小說、童年陰影與自我意識密接的問題,較易共享,也很危險。

B2村上小說試圖前往的場所

集體無識的爭奪

他舉川普與希拉蕊的發言,一個懂得訴諸人們的地下室,另一個只訴諸1F,影響了兩者的輸贏。尤其是從B1前往B2的途中,對於童年陰影、集體無意識,光是想像,就足夠令人恐懼。對於日本戰後,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的集體意識很強烈,那就是集體無意識的可怕。

作家要如何整理自己的文件櫃,寫作與自身的相互關係——是否認識自我?把自己帶往何處?前進的方法仍須透過沉潛,塑造適合自己的文體、風格,文字會自動找到方向,像細胞不斷更生,對於長年堅持寫作的作家,可從中拾穗,找到自己欠缺的碎片。

 

書名: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作者:川上未映子(問)、村上春樹(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9/1/11

 

延伸閱讀:《身為職業小說家》

本書提及的長篇小說有《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挪威的森林》、《舞‧舞‧舞》、《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發條鳥年代記》三部曲、《人造衛星情人》、《海邊的卡夫卡》、《黑夜之後》、《1Q84 Book1》《1Q84 Book2》、《1Q84 Book3》、《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刺殺騎士團長》。

短篇小說有《開往中國的慢船》、《遇見100%的女孩》、《螢火蟲》、《迴轉木馬的終端》、《麵包店再襲擊》、《電視人》、《夜之蜘蛛猴》、《萊辛頓的幽靈》、《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東京奇譚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3089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