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官僚制度下的犧牲者——讀《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2019/08/22 16:17:53瀏覽1295|回應1|推薦21

日本政治結構的金三角是官僚、政治家、資本家。背負民意的政治家的施政理念,經內閣設計立法,由國會通過,交由執行落實的公務體系,過程往往因動搖此結構體制,甚至有垮台危機。例如:安倍政權的改革與官僚力量互相的壓制。即使首相與內閣換人,實際行政的公務機關又是同一批人,達一定工作年齡或退休之後,再安排至民間機構或地方基層擔任要職。形成官廳內部上下階級落差、行政效率差及欠缺彈性民主。官尊民卑的意識始終在社會與地方形成權力的集權與資源的分化。地方黑道或窮迫邊緣的市民以不當的手法強佔預算,致使真正需要的人——因道德尊嚴與自立思想的善良百姓——活活餓死

本書即以三一一大地震後受災最嚴重的東北宮城縣為地景,探討重創後所活下來的底層現象,因大量湧入仙台的人口,造成地方預算的壓力。許多前來事務所申請生活保障的個案,有不當請領的暴力、隱匿事實,也有就業弱勢者遭窗口刁難駁回,所釀成的悲劇事件。凶手連續所殺之人,即曾任福祉保健事務所的文官、為民喉舌的議員,並鎖定退休後擔任核准保障權利的高官。兇手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的犯罪手法,是近年影劇盛行的私刑正義,主要是喚醒握有權利的公僕,應審視制度運作是否健全。

所謂的生活保護的本意是幫助人們重回社會。書中引發事件的要角:生性善良樂觀助人的惠婆婆,曾是護理師,獨居。因就業年資未滿,無法請領年金,只能靠存款應付日常生活,隨著年老體邁,積蓄用光,更無法勞動養活自己,付不出健保費、水電瓦斯,買不起食物,漸漸疲於生活,最後的胃中遺留的是街頭發送的面紙。

市街恢復了生氣,並不能保證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的心也復原了。有人失去了親人,有人失去了家,有人失去了心。人人心中都各有缺憾。

故事情節中,員警擔任著質疑與提問的角色——即使是平行的公務員體系,也有許多官腔要打,整個官僚制度運行下的犧牲者,並沒有減少。地震引起海嘯所吞噬的家園、物資與人性,所謂的好人、君子、窮人、家人,已失去形式上的認定,污名扳正的努力空間仍存在。

日本政治學者辻清明首開批評之刃,「現代官僚制特點是在法的方面受到獨立於政黨政治之外的保護,不是某個黨派的工具,是全體民眾的服務者,他們的身份也受到了保護。」並理清整個官僚制度的歷史成因及發展結構,許多政治觀察家認為,這正是拖垮政治經濟及貧富差距的元兇。

貧窮即犯罪的源頭,無限的循環。這個循環沒有打破,就沒有安穩的一天。而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也有想守護的對象,游走法的界線,成為噬罪者或是犯罪者。一旦犯過罪,就摘不掉社會大眾對更生人的有色眼鏡,如墜深淵。官僚與犯罪這兩股漩渦,使改革者與遭棄之民都有相同的孤獨與無力感。

對於底層人民的生活保護制度,若被刪減預算,造成基層公務員因預算問題,為了不讓制度垮掉,控制受領人數,駁回不完整的書面申請,沒有實地視查申請人的居住情況、核實薪資、資產的虛報,採取由「申請人證明自己沒有收入」的悖論,複雜難解的表格與流程,弱勢族群因而打退堂鼓。

作者中山七里呼籲人們正視日本社會救濟制度釀成人民死於飢餓的真實事件,並於繁體後記中直言,書中所描述的現象,也可能發生在台灣。

 

書名: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9年8月2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8696480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棄
2019/08/25 21:18

複雜難解的表格流程, 實在會讓有困難的人放棄, 即使不是故意刁難, 但官方體系的作業, 讓人不得不放棄.


薩芙(missthink) 於 2019-08-28 00:36 回覆:

東村兄好:

不曉得美方的社福救濟制度是否也有此問題?

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