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愛讀書:《壞蛋聯盟》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英雄
2019/08/12 18:11:13瀏覽1308|回應0|推薦32

 文/薩芙 

當「英雄」、「復仇者」(或婦仇者)組成聯盟席捲全球影迷之時,來自澳洲的作家艾倫.布雷比,也構思了《壞蛋聯盟》系列,並且擄獲眾多小讀者的心。

這一系列的主要聯盟成員,是海陸中最惡名昭彰的一群動物,有來自好萊塢電影的諸多元老級角色,如大白鯊、食人魚、狼以及一隻死性不改的蛇。大都會警察局的嫌犯檔案,就紀錄了他們四個「壞蛋」在童話或電影裡的種種罪行。

要當英雄?先救貓咪

好比:狼先生的犯罪紀錄是「吹倒房子」,看過《三隻小豬》的讀者,馬上就會想起來,狼還曾經愛裝成老太太,招惹小紅帽。可是,狼先生卻認為自己是好人,並且號召有同樣冤情的夥伴一起改過自新,積極洗刷罪名。他們第一個覺醒行動就是——「救貓咪」。

艾倫相當熟悉經典電影梗,情節伏筆都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像以《不可能的任務》裡吊鋼線下降的畫面,再加上一點惡趣味,就形成荒謬、唐突與意想不到的爆笑情節。

從「救貓咪」的開場橋段,就知道艾倫有多愛諷刺經典的故事原型。

好萊塢知名編劇布萊克.史奈德寫過《先讓英雄救貓咪》系列的劇本指南,說到若要符合電影公式,讓壞蛋們當英雄,必須得先安排搶救一隻楚楚可憐的小貓咪。讀者們是否還記得《海底總動員》中的鯊魚的經典語錄:「魚是朋友,不是食物。」狼先生也以此來教育夥伴:不是什麼都得吃下肚。

本性難改?好人難當

反派角色會變迷人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也想做個好人。」偏偏好人難遇,更難當。

當他們重出江湖執行任務——解救其他受困的動物,卻搞得新聞媒體、事主雞飛狗跳。他們愛上做好事,當好人的愉悅感受,儘管過程充滿風險、災難,卻讓人情緒沸騰,不禁懷疑接下來他們會做出什麼蠢事。

這四個壞蛋,除了要面對環境與科技系統的難關、看似溫馴卻滿腹心機的好人,還得克服難以根除的內在本性……他們真的能證明自己是好人嗎?

艾倫有十五年演員經驗,以電影腳本模式來畫分格動作;漫畫式的對話風格,在中文版中,以大量粗體、裂紋字強調語氣,創造出機智的敘述語感及獨特的角色口吻,幽默逗趣,張力緊湊。尤其是兔記者的實況報導,採訪受害者與挖掘事件真相時,充滿懸疑的說辭與指控,使這群「偽裝英雄的壞蛋」的事蹟,在讓人牽腸掛肚,開懷大笑之餘,也忍不住告訴身邊眉頭緊皺的朋友,「嘿,你該瞧瞧這本書!」

(國語日報 星期天書房 10881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84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