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2019/07/03 18:29:31瀏覽1436|回應2|推薦22

(博客來獨家書衣版)

絕不輕易和別人走得太近,絕不說出反對別人的意見——田端楓的人生信念——不拒絕別人偏偏他遇上秋好壽乃兩人性情天南地北秋好的理念是在大學四年裡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如果變成最討厭的那種大人,那還不如死了算了。

一個是消極的刺蝟男孩、一個是領導型的女英雄。

兩人共組的祕密組織命名為「摩艾」(就是復活節島的石像),並且以「成為想要成為的自己」為宗旨展開活動。隨著參與的人數不斷增加,秋好的領導風格及時間分配,漸漸與田端楓產生距離。不甘受傷的他覺得群體的目標扭曲,秋好的作風也改變了,遂與友人進行扳正行動,青春的傷痛逐漸擴大,益發不可收拾……

這不是在說謊,以前的我頂多只是比現在更容易相信別人,但我恨不得能早點忘記那個天真單純又脆弱的自己。”—田端楓

故事以田端楓為第一人稱視角,自述面對大學人際關係的閉鎖心理,觀察社團組織領導與成員間的摩擦、排擠、社交往來,課後的打工經驗。這群大學生不安的還有四年後步入社會職場的需求,使「摩艾」變成以利益為導向的組織。

想要實現願望就要有手段和努力和方法,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我沒有改變初衷,而是換了方法,你為什麼不懂啊!—秋好壽乃

學生成立新社團的開放條件,發起人有號召力,即使是地下社團,只要辦公益活動,就能得到校方認可。口碑不脛而走,一屆屆傳承下來,在學長姐制度的交接時刻,「理念」往往會流向群體利益,舉辦活動的目的經過文宣包裝,原始的「理念」開始模糊不清,成為聯誼會或個人舞台,有時連發起人都會採取多數人折衷路線。

“被漠視也無所謂,被拒絕也無所謂。到時我會好好地接受傷害。"—田端楓

傷害無時無刻潛入,即使大人也會像蛋殼一般脆弱,沒有無堅不摧的人。她的作品不走老套路,鮮少有腐味,剝開學生群體的觀察細膩,主題走向砰擊團體意識的形成,《青澀的傷痛與脆弱》劃下相當猛烈的一筆,愛情、友情元素只是幫襯。她擅長寫出個體為了生存,造成旋渦般的黑洞,自我保護又脆弱的反擊心態,並提出當事人兩造雙方的思考與辯駁,面對自己的弱點,扛起成敗,走向堅強的社會一份子。非典型成長小說,是住野夜作品的自我要求。

《我想吃掉妳的胰臟》的「知道祕密的同學」、《又做了相同的夢》的「馬蚤貨小姐」,面對失去與傷害,纏繞不去的討厭事物,都摻有樂觀的力量,將黑暗一掃而空。觀察她筆下的女主角經常是積極行動派,有新女性的特質;男主角的特點是常與人保持距離,內心獨白隱隱有一層隔閡,密不透風,不避諱帶有小心眼。這種沒有察覺「自我誠實」的青春書寫越來越深入陰暗底層。對於追求夢想所遭遇的殘酷與燦爛,以及想再來一次的願望,即使吉光片羽,稍縱即逝,核心命題往往能引起某種程度代入與共鳴。

 

書名:《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作者:住野夜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9/8/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7940413

 回應文章

jjmvx
2019/08/05 15:42
感謝分享!借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9:44
峯迴路轉的情節,既格外又愚癡的點線面,儼然日本近代小說的「制式」,意外通通演成為標準。因此,常常有些個副主軸、跑龍套的、旁支插曲等等,反變成了亮點。
薩芙(missthink) 於 2019-07-04 11:36 回覆:

哈囉~sir Norton

真是貴客啊~實在太久沒見到您活動了呀~

沒有完美的小說,有時讀到好小說就很開心,燃起閱讀的信心。

從歐美、日韓、華文,每年還是會有好的現代小說出現,空檔就先以經典文學果腹嘍。

謝謝來此寒喧,見到老格友實在很開心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