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單車,我說的其實是》
2019/04/29 23:28:26瀏覽1079|回應0|推薦21

「走出去吧。去看看不同的世界跟你」交通部觀光局的宣傳短片推廣環騎,鼓勵民眾尋找心方向,環台全記錄中不乏有年輕女孩的身影。本書我以「單車旅遊」的輕鬆心情來閱讀。公路車小馬的單車詩愜記——環法記錄普羅旺斯的美景、鄉村啤酒與咖啡、小鎮風情以及專業車手與意志的纏鬥,點點滴滴化為紙上的圖文享受。

村上春樹練騎鐵人三項的鈦合金自行車身上寫著“18TillDie”(至死都是十八歲)。他一面詛咒世界,一面卡踏,雙腿記住轉速,太平洋的熱風辣搧面頰。就連鐵人三項選手狄福.斯科特在練騎時抱怨,「我覺得,這是人類發明的體育項目中,最令人不快的玩意兒。」

小馬那台客製化,附親筆簽名的車架,連挑色都像崇尚春夏時裝一樣,頗費功夫。光是入坑的講究裝備,就有許多單車力的文化關鍵詞:碳纖維、黃衫、變速器、卡鞋……等,量身定做的車架尺寸跟展現個人風格的治裝費,新台幣也跟著飛了,這樣怎麼越騎越有錢呢?

其實,小馬所謂的「越騎越有錢」指的是存健康本。自行車是恆毅力的展現,鍛鍊心智肌肉,正面突圍,達標邁進。小馬認為相較於路跑,騎乘要注意的事太多——隨地形換檔、檢查轉數、調整負荷、喝水,可培養人機合體的組識實踐。因此受益的還有星巴克前執行長霍華.舒茲跟戴爾電腦創辦人,他們每天沿著西雅圖海岸騎三小時,途中,霍華.舒茲猛然覺醒——星巴克需要我。

或者,我們需要星巴克?

加入團騎是滿足業餘車友區隔需求的選擇,除了共享互相尊重的距離,長途騎乘也有照應。參加登山賽或大會師,挑戰武嶺、富士山等痛快的冒險行程,還能飽覽當地獨特的美景。

海明威放棄賭馬那天,遇見了朋友邁克.沃德,兩人去酒館小酌。他問邁克,“你看比這更好的是什麼?”

“自行車賽。”

“真的嗎?”

“你用不著下賭注。你會明白的。”

海明威愛上了自行車競技的刺激,以及「唯一精確描寫這項運動的語言是法語,因為所有術語都是法語,所以不好寫。」這對海明威又是另一種挑戰。

另外,法國人不喜歡紅綠燈,以圓環替代十字路口,雙腳免落地,時速四十公里上下。小馬詳述了環法的經歷,從七月踏進亞維儂那座七百年的歷史小城,卡鞋踩著卡踏,他的心就在法國公路脈上流動了。沿途的葡萄園,環河小鎮索德島的甜瓜,往亞爾勒的向日葵花海,瓦倫索台地的薰衣草田,核實了英國作家彼得梅爾書中所寫的普羅旺斯——羅素克洛拍片的山城高德,呂貝紅區的石別墅跟石板路,陽光是這裡的奢侈。

風禿山,海拔一千九百一十二公尺。進擊這座魔山可不容易,側風從山谷下吹,突襲車手恍惚的注意力。世界冠軍辛普森一九六七年栽在這裡,經過的車手會以水壺悼念。山岳賽的苦頭在阿爾卑斯山脈,海拔高,路線複雜容易迷路,偶爾午後冰雹奇襲,以及刺骨的密斯特落山風。書中的所見所聞讓人聞到自由的氣息。

「真正的車手,會回去自己的土地尋覓心中的阿爾卑斯山。」小馬說,「山,不只用腳爬。」

最後,小馬帶領讀者朝聖心中的那座山,帶外行看內行。從環島到環法的入門提點在書裡。關於單車,我說的其實是……約騎吧,跟著小馬去破風。

 

書名:關於單車,我說的其實是……

作者:公路車小馬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19/4/2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625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