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總在某個地方》小川洋子
2019/03/28 16:12:21瀏覽1861|回應0|推薦25

小川洋子最新短篇小說集收錄八篇暖心的故事,針筆般的文句舒緩療癒,偶有一陣大大小小的雨滴,落入心湖,漾開圈圈的漣漪。主題圍繞著睹物思人、睹物思情——害怕被遺忘所做的努力或揮別不了重要的人,以有形的物件維繫著無形的情感,說到底就是「陪伴」,是生者的陪伴,也是思念亡者的陪伴,甚至是一種精神性的象徵,用於集體凝聚或維持關係。

|亡者的陪伴|

睹物思人,是對亡者的追懷,特別是親人或是長年有默契的工作夥伴。生前的習慣或喜好總是讓生者難以忘懷。

〈河狸的小樹枝〉敘述者我與青年J的父親是作家與譯者的關係。第一本譯本完成時,譯者送了她一顆河狸頭骨,河狸是勤勉的勞動者,喜歡啣枯枝造巢,以此祝勉她筆耕順利。二十年過去了,作者接獲譯者的死訊,她來到譯者家中,青年J帶著她瞭解自己的父親是如何翻譯出她的作品。

〈獵豹準備中〉在動物園小賣店工作的我,放棄「h」十七年了,她試著不發這個音,忽略掉這個字母,然而介紹獵豹的說明,英文名稱Cheetah,隱隱動搖深埋內心的祕密,那已經不在的存在,讓我窮盡力氣尋找,混亂無緒中,原本的柵欄掛上了「準備中」的牌子……

〈龍之子幼稚園〉接案替身旅者的姐姐總是會想起五歲就夭折的弟弟書包上的龍落子(海馬的別名),無形中,她只要看到3月3日的賞味期就一定要收藏進藏寶箱,以這種方式替弟弟過生日,某次旅程,遇見了跟她一樣掛著替身玻璃瓶的男子,瓶內的兩隻海馬對望的輪廓就像兩個3……

|生者的陪伴|

睹物思情,是以一種有形的存在物件代替人的存在感。其中也隱含難以言明的深層情感,以一種靜默的形式持續地在某一空間產生影響。

〈愛犬班尼迪克〉喜歡棄物勞作的妹妹做了一間娃娃屋,盲腸手術前,交代姐姐幫她溜班尼迪克,可是班尼迪克是隻銅製的迷你犬。姐姐跟外公努力配合所有餵食、溜狗的行程,直到她出院前,姐姐發現班尼迪克突然不見了,這可怎麼辦呢?

〈遮眼小鷺〉我在展示百年前的油畫家S作品的私人小美術館當售票員,經常有一位開著行動修物舖的老人進來參觀,他的鑑賞方式很特別,只看其中一幅畫《裸婦習作》,而且看之前還閉眼,不能看到別的畫作。直到有一天,出現了一隻頭卡在空罐頭裡的小鷺出現……

〈陪行馬〉食品促銷小姐懼怕遠行,工作的地點絕不超出單軌列車沿線的超市。對於人們能輕易移動感到不可思議,遠方對她而言就是危險的隱喻。直到有一天,報紙登出國內的名駒將要前往法國賽馬,為了緩解移動過程中的壓力,安排了一隻陪行馬。恰巧,她在超市認識一名刁鑽的婦人,每次碰面就會告訴她周遊世界的事,漸漸使她投射陪行婦人出國的可能性……

|精神性的象徵|

為了達成某一精神性的目的,比如團體活動的精神凝聚或是建立兩性關係的前奏,生物經常是一種隱喻。

〈口琴兔〉世代經營小飯館的男人負責村子奧林匹克開幕賽前的倒數計時牌,這個牌子的外型是一隻口琴兔——很久以前人類為了取出兔胃囊中一種能消化植物的胃石,用於解毒,結果因濫捕濫殺而滅絕——村子內舉辦的項目讓所有人摸不著頭緒。村民們引頸期盼開幕日的到來,男人心頭的重擔也逐漸膨脹,當最後的期限來臨,場面卻失控了。

〈斷食蝸牛〉敘述者我認識了一個在風車內養蝸牛的男子,魚缸中密密麻麻的蝸牛保持著不會干擾的間距吃食,蝸牛雌雄同體,只要有兩隻就會繁衍出更多。我住進斷食療養院後,發現不吃東西讓生活簡單輕鬆,但這裡負責清潔的女人卻帶著蝸牛麵包接近風車男子……

小川洋子這部短篇小說的表現手法非常溫柔,尤其是物件與人的情感接合,虛與實的糅雜高明,寫活了無生命體,比如那隻銅製的愛犬班尼迪克。我特別喜歡她寫睹物思人,讓生者能暫拋牽掛,提點人生該繼續向前;也喜歡她詮釋生者之間陪伴的方式,以不驚擾、或跟著演出,默默讓孤單的心緒有了出口。更喜歡她讓生物扮演著集體、個體之間的拔河繩索,進退之間所花的力氣跟散場的荒謬,有一種無聲的嘆息。

書名:《他們總在某個地方》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9/3/1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527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