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猴硐貓兒的三樣奢侈
2014/04/14 07:30:00瀏覽970|回應0|推薦19

/薩芙

  猴碉的貓兒不怕人,只要陽光正好,牠們寧願好好睡上一覺。
  據當地主人的說法,她家的貓一天睡十七個小時,這麼長時間的美容覺,也難怪身上的毛澤柔亮。

  第一奢侈,有著舒適毛毯的睡床,即使身邊旅人眾多,依然不擾清夢。屋牆上,總見得著掛著洗好、曝曬的睡毯,睡窩處處。沒人管牠們做什麼。

  不過,這些貓兒都是棄貓,有些斷尾。在我很小的時候,對於動物易主,有此一說,只要把牠們的尾巴剪斷,就能切斷牠對過往主人的眷戀,以適應新生活與新主人。初聽之下,覺得好生殘忍,時至今日,這樣的作法,依然存在著。

第二奢侈,牠們習慣鏡頭,在猴硐,是明星,是追逐的焦點。

  

  

  遇到貓王時,牠正朝店家步去,身上的長毛已修剪齊平,留著四腳、頭尾好似王公貴族穿著靴子、緊身褲呢。但我覺得貓王有心事,很害羞,見著鏡頭,仰不起臉,又躱又藏。也許,重披毛衣後的牠,就能昂首邁步。這段期間,牠也許想說:請不要拍人家現在的模樣啦!

    覓食中的貓兒,動作警覺性高,遠拍就好。

  第三奢侈,禁犬、逗貓棒、餵食人類食物。要來看貓的話,就要懂禮貌喔。這裡,貓最大。

  事實上,只要你身上有根長長的帶子一直搖晃,牠們就會想揮揮貓爪,把那根誘貓的小線頭抓下。更別提,要是你身上有個什麼毛線球,牠們會怎麼振作精神,全力以赴。

  猴硐,真是貓最大。從車站一路走至街區,貓不躱人的。

  出了這裡,你會發現,怎麼手腳癢癢的,全身像電流一樣通過。好想,那邊捉捉,這裡搔搔。

  

   這位貓大見著鏡頭,站起身,直直朝你走來。

  猴硐的黑金歲月被貓兒們的步調拖乏了。留下煤區的歷史記錄與瑞三礦業往日風貌。基隆河流過運煤橋,群山環繞,貓村居民也已經習慣旅人來此地的大驚小怪。

  

 愛麗絲夢遊仙境中,遇見那隻瘋貓。愛麗絲說:「有貓沒笑看多了。」

 要是我問:「請告訴我,該往哪走?」

 貓用這種表情回答每個人--那得看你想去哪裡。

 「我不一定要去哪裡......」

 那走哪條路都一樣。我替貓這樣回答。

 

  客串完這幕戲後,早就知道怎麼回家的我,帶著微笑,朝車站方向走去。

 笑容,的確是只有人類才會有的表情哪。如果,有一天,笑容出現在貓身上......我是說如果,那麼不是人瘋就是貓瘋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48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