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月亮》
2019/01/14 18:49:34瀏覽476|回應0|推薦17

陽光從聖派翠克大教堂的玻璃窗花照亮了三位東方女性:美麗自主的空姐姬、留美的王雅芬、來美國依親的張莉。她們拿起身家行囊,為了追求幸福,遠走他鄉,境遇卻各有不同。

邁阿密的驚濤駭浪,在姬身上留下大片瘀血。「人生就像船,大浪隨時來襲,我們都準備好了嗎?」,但,這種冒險是她要的嗎?

男人到外地掙錢,女人帶孩子在家留守,這是廣東台山的傳統,只有沒管道、沒辦法的男人留在村裡。張莉卻在一次遊歷中發現,一旦離開大都會區,賓州比甘肅還鄉下……

王雅芬感受到拉丁民族的熱情,但人們從頭到腳打量她的眼神,也像是強迫她參加巴西嘉年華會……而她卻仰望著那讀莎士比亞的黑馬王子…

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姬想擠身上流,對象從富豪到律師,可惜皆非理想型。年歲漸增,母親突如其來的電話,讓她幡然醒悟,在紐約買了房,學設計,落地的生活看似平穩往前,只是這次的迫降,姫會不會踩空?老實念書的王雅芬,畏怯陰鬱,為了圓父親的美國夢,她努力適應大學生活,遇見了壞男孩,原本平靜的生活起了波瀾,她能否再度爬起,走上人生另一端的伸展台?張莉來美國依親後,結交了朋友李靜,靜的婚姻乍看幸福,久而久之,卻不對勁。她老淌別人感情的渾水,沒想到來這後,她竟有了好消息。

求學、戀愛、工作、結婚是女人的重大轉折期。順利的話,可以華麗變身;失敗的話,如墜霧裏。一場婚禮、演唱會倒數、教堂祈禱到候診室,大城小景,三個女人多次擦身而過,像火花般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但照亮她們的是紐約時代廣場新年倒數,還是大教堂的陽光?或者雪光反射的夾道細雪,讓她們在穿梭不息的人流中,有個確切的方向。

《三個月亮》寫女性的成長,碰撞時代潮流的經濟體、新文化、種族的差異。節奏輕快易讀,文字靈動。作者閱歷豐富,故事在她的巧筆下駕輕就熟地串演,截取的生活鏡頭真實可親,每每定焦在女性的內心與外在的衝突,家庭、職場、人際關係,內心獨白自由穿梭各地,背景是異地外鄉,也彷彿是周遭女性的經歷,細膩溫潤描繪出各齡女子的追求。

 

書名:三個月亮

作者:賀婉青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18/12/2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384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