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潔女工手記》
2018/12/27 16:01:31瀏覽1537|回應2|推薦32

露西亞.柏林曾挑了一篇自己的小說,打進鑄造排字機的滾燙金屬板上。最後全丟進熔爐裡,因為她說,那個故事是「假的」。什麼是假的?讀者虛實難辨,唯有作者知道。她的兒子表示,「我媽寫的都是真人實事,雖不全然是她自己的寫照,但也相去不遠了。」

HA.莫尼漢醫師〉裡的牙醫,原型取材於露西亞.柏林的外公,整個拔牙的過程寫實非常驚心。〈清潔女工手記〉取自她柏克萊的工作經歷,透過清掃一間間雇主房屋,敘述這些女主人的性格,並歸納出獨到的見解,故事常出現這樣的工作守則:

(清潔女工:妳會遇到很多觀念解放的女人。第一階段是女性意識啟蒙團體;第二階段是清潔女工;第三階段是離婚。)

簡單、犀利,使得她筆下的人物有血有肉。

她觀看的方式像微創手術,先從自己的體膚切開一刀,你跟著俐落簡潔的過程,不覺得痛,美妙的反諷麻醉了你。雖然那不是你的生活,但你體會到真實。

〈親愛的康琪〉大學生小露喜歡上西班牙裔記者喬.桑切斯。這個老男人的閱歷,教會小露閱讀寫作與做真正的自己,直到智利的父母反對這對老少戀,面對喬提出結婚,年輕的小露真正的想法的是什麼?兩人間充滿張力的對話字字鏗鏘:

「妳會有好長一段時間都無法明白,妳現在要放棄的是什麼。」

我說我很清楚我們擁有什麼,也知道等我回來,一切都不會改變

「是不會變,但妳會。妳會繼續過著妳的人生,結交新歡,和某個混蛋結婚。」

這篇以十三段小露寫給密友康琪的書信體。敘述者「我」不斷述說新墨西哥大學的生活,從比對著洛磯山脈與智利聖地牙哥的安地斯山,從不適應學校環境到談浪漫的戀情,一路鋪排政治、文化、教育及兩性的觀點:

——在南美的那些年,我一直想回美國,因為它是民主國,不像智利只有兩種社會階級。這裡當然有階級。

——不認識的陌生人會把這輩子的事全說給你聽,但他們又不像智利人那麼感情豐富……

——我主修新聞,因為我將來想當作家,但整個新聞寫作的重點,就是把所有好的部分刪掉……

——他說他不是吃醋,而是一想到我變成知識分子,他就受不了。

真正的露西亞.柏林,婚姻並不順遂。一九五五年,她讀新墨西哥大學時期就步入婚姻,並生兩個兒子。次子出生時,首任雕塑家丈夫離開了。五八年跟鋼琴手紐頓結婚,兩年後又分手。六一年跟富裕卻有毒癮的巴迪結婚,再生兩子,八年後又離婚。此後,她不再婚了。她迎面而戰的不再是婚姻,是酒癮。

回頭去看柏林安排故事結尾的那段對話。小露面對婚姻的抉擇,寫的是她內心真正的感受——要是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會這麼做……

寫作使她重生,成功克服酒癮。

四十三篇遺世之作,流露女性深刻赤裸的體悟,好的一面讓人莞爾驚喜,壞的一面也能釋放負能量。露西亞.柏林的短篇故事,就像坐在行駛的車廂看風景和日常,突如其來的撞擊,讓人瞬間看清黑影閃過的地方。

 

書名:《清潔女工手記》

作者:露西亞.柏林

譯者:謝靜雯、林士棻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2018/1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2722514

 回應文章

薩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21:59

許久未登入,今天才看到留言,抱歉。

晚安。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23:35

清潔著一張面具的隱會

是一些山脈不斷有愛的

磁鐵


真空的雨傘在洗衣機乾成了月亮後倒著演繹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