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斗篷與少女3:暴風戰役》
2018/12/16 14:45:40瀏覽800|回應0|推薦29

畢爾特摩莊園即將籠罩在暴風之中,森林裡的黑魔法挾帶大自然的反撲,洪水暴升,溪流沖刷山林與植被,而莊園內燈火通明,笙歌夜宵的舞會即將開始。布瑞登始終惦記著莎拉菲娜,然而眼前與他共舞的到底是誰?

莎拉菲娜這次的歸屬更加困難,不單單是能力上的迷惑,肉體上的極限,身處黑暗的最大挑戰來自於她要如何相信自己做出的選擇。最終章以極其意外的形態反應出人們內心深處游離、分裂的精神,是相當難以表現的內蘊形式,而作者卻成功以豐沛的語境呈現了其堅毅的過程及莎拉菲娜內心的掙扎與勇敢。這場戰役是內心的暴動,也是天地人的混戰,心流與水流抗衡、光明與黑暗的角力,並且引用了舊約聖經中「永生」與「永死」的概念——塵歸塵,土歸土。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詩篇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道書

什麼力量使人四分五裂,又是什麼使人尋回自我。這些懷疑、困惑如同莎拉菲娜與黑斗篷創造者兩方強烈的對立——生命的力量與腐朽的人心,不斷衝突。所有想生存的行動都是印記,只有認為世界毀壞了,才能再拼湊起來。當然,有時候無法修復,必須潛沉才可能堅持下去。

毀壞與重建是很深的課題。

作者羅伯特‧比提所創造的角色中,羅薇娜的觀點是普羅大眾的求生指南。在生的過程中,每受一次傷,就愈接近人的本質,也是每一場戰鬥不息的要旨。而莎拉菲娜的家族理念代表了握有力量的社會族群觀點——有時候勝利不是靠打鬥,而是靠幫助與和解。有時候不只有一條路可行。

寫實的部分,同樣精心安排了生與死的對比。

藉由范德堡家族內留下的摩拉維亞墓地為背景,埋下懸念;更安排了范德堡夫人即將產下的孩子,以聲望成就最高的祖父康尼留斯.范德堡為名,象徵莊園與家族生命的生生不息。此外,莊園內智慧的排水系統是充滿亮點之處,結合景觀設計師歐姆斯泰德的磚砌隧道為引水槽,使戰役風雨欲來前的不安,以及人類抵擋大自然力量侵襲的對立緊張感拉抬得巧妙。不僅如此,藍領山脈的描繪出現時,阿帕拉契山脈的東段沒想到是作者另一系列的伏筆。

全文著眼於感知與現實之間的內在生命時間,與人,與自然萬物,描寫生動的人物與情節,富含底蘊,讀來相當精采。

 

書名:《黑斗篷與少女3:暴風戰役》

作者:羅伯特‧比提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2018/12/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165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