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是有歌的人》姚謙
2018/11/26 17:01:00瀏覽711|回應0|推薦27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星星眨啊眨 媽媽的心啊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激光魯冰花

 

每次聽到這段旋律,會把我拉回國小圖書館,小學生一個挨著一個看電影《魯冰花》的那塊綠色的地毯上。卡匣式的錄影帶與映影管電視螢幕,隨著古阿明的病逝,擠出海量的淚涕。後來,讀鍾肇政的原著小說,樸質的文韻及情感更加深對這個故事的感觸。而當我讀這本書時,我的孩子好奇地問起書裡有那些歌是他知道的?我哼了魯冰花,孩子興奮說,這首歌太好聽了。坐在我倆旁邊的奶奶有些如哽在喉,歌再播個幾遍,她會想哭的。

奶奶談起屬於她的歌。對於家的歌,她只要一唱或一聽到潘美辰的〈我想有個家〉,心中就會揪得緊。提到這首歌,又引起我一絲愁緒了。

沒想到這份往日的懷念,能延續這麼多代的感動。

原來回不去的時光,歌曲可以串連。

一頁頁、一首首讀了姚謙創作歌曲的情境及創作過程的分享,陪伴著我穿過了國中時期的《滾滾紅塵》、高中時期的《情難枕》、大專時期每一首張清芳、職場階段《旅行的意義》,我只在乎你、Men’s Talk、秋天的海、公轉自轉、Cappuccino——更是戀愛時耳熟能詳的歌曲。甚至回想起了下班後跟同事一起去文化中心看《暗戀桃花源》(節目冊我還保留著),那年一九九九,我準備嫁人。

從歌裡遇見過去的自己。原來我曾是有歌的人。

這些年我開始創作與閱讀,因此,姚謙於書中所寫的專業經驗引起我深深的共鳴。先寫詞,後譜曲。一個重要考慮點,是「語態」。譜曲者藉由平仄確定旋律變化。主歌、副歌、bridge的結構及韻律的使用是每一篇章中最令我讚嘆的精華。認識了朦朧詩派,對於浪漫、唯美,我接觸的不多。有陣子時興讀海子、北島,現在我想讀顧城、舒婷還有更多。

翻開《我們都是有歌的人》,我彷彿走進舊日時光,那些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一些人,一些事,聆聽生命的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050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