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黑孤兒院》
2018/09/24 21:30:43瀏覽1359|回應0|推薦26

《暗黑孤兒院》以瑪麗日記與艾拉的探索為插圖雙敘進行,交會出一股濃厚的懸疑氛圍。

開頭是一篇一九八二年的日記,緊接著是一連串的圖畫。圖畫描述一名女孩艾拉剛搬入新公寓,相鄰一間廢置的孤兒院。從閣樓望過去,荒蕪的院子裡有個女孩注視著她。艾拉追了過去,闖進那塊禁地,在雕像底座的草叢間發現未完工的偶頭。她帶回家重新上漆,縫上髮絲,掛上字條,字條上寫著「送給妳」。然而,隨著新聞報導棘丘開發案再次延宕,艾拉才知道這樁百年老屋中的悲劇:瑪麗.賓恩斯之死。她繼續進入那棟老屋,尋獲一把鑰匙,進入了瑪麗的房間,找到了她寫於一九八二年的日記,日記裡詳細記錄瑪麗在孤兒院裡的遭遇。

處在二○一七年的艾拉故事線,以黑白圖畫呈現,線條與空間的視感充滿力道,焦點集中,跨越文字的知覺,引導虛實的想像,加上黑暗的元素,映襯出艾拉耐於孤獨的性格——像經典文學《祕密花園》裡的女主角瑪麗——對於未知的場域有著旺盛的好奇心,她一步步深入探索那座廢棄禁止的孤兒院,以紙條的方式,試圖與瑪麗展開對話。

而一九八二年的瑪麗故事線,以日記體呈現。這個角色的名字跟經典文學《祕密花園》裡的女主角名字相同,同樣是孤兒,但個性完全不一樣——不常說話,經常獨處,手作人偶,躱進小房間內圍起安全的堡壘——這也引來院內的教保員對她的忽視甚至其他院生的排擠欺凌。隨著棘丘開發案的變化,即使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但她像《簡愛》書中的女主角一樣,絕不顯露脆弱的一面。

作者的文字簡約,情節疑點重重,心理驚悚團團凝聚,讓人屏氣凝神閱讀。

故事精巧的地方在於艾拉以圖畫呈現她不多話的一面,不論是性格、喜好、甚至閱讀的體驗,恰好跟瑪麗有許多共同點,串連與伏筆把兩個女孩如何隔著時空彼此靠近詮釋得巧妙與合理,緊緊捉住目光,一刻也不停歇。構圖充滿張力、均衡佈局、畫面中隱藏情節轉折,一頁頁串起相隔三十五年多的時空,甚至預示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書名:《暗黑孤兒院》

作者:潘.斯麥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2018/9/2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1650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