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命出售》三島由紀夫
2018/06/24 13:18:26瀏覽2215|回應0|推薦40

/薩芙

任職東京廣告的羽仁男,突然覺得上班族的賣命生活,毫無意義,自殺未遂後,他在報紙刊登一則「性命出售」的廣告。真正賣起自己的命來了。這種舉措當然引人側目,但更奇怪的是登門買命的人所提出的要求,一個比一個離奇。老翁、圖書館員、孝子、大使館的人……難道羽仁男連和死這種觀念嬉鬧,也需要過人的精力才行?

《性命出售》是三島由紀夫(平岡公威1925-1970)生前最後一部娛樂小說。主要著作有清新愛情《潮騷》1954、失序美學《真夏之死》、告白文體《假白的告白》1949、幻滅美學《金閣寺》1955以及見證生命形式的豐饒之海四部曲〈春之雪〉〈奔馬〉〈曉之寺〉〈天人五衰〉(1965-1970《性命出售》(1968)相較其他作品,較少被評論,故事情節懸疑起伏,此作與〈在自殺前,應當盡量製造麻煩〉,皆採用反差方式,以通俗小說的敘事結構,提高讀者閱讀的興致。

 三島由紀夫是象徵主義者。在這部作品中,俯拾皆可解讀。例如:

不存在的「ACS」組織,貫串頭尾,指出「人們全都有自己所屬的組織,密謀殺害絕對孤獨的人。」、「報紙印刷字變成蟑螂,油亮的紅黑色背部面向他,做鳥獸散。

再來是「貓」。他認為人類最應該向貓看齊。因為再沒有比貓更冷淡、無情、任性,無法被催眠,不由人類擺弄,只在想吃魚時,才願意撒嬌。他也想摹仿貓。在《性命出售》中,羽仁男交代遺言,請託買命的老翁,養隻暹羅貓。

怎麼養呢?

羽仁男說:「用鏟子朝暹羅貓的鼻尖餵牛奶,等到牠想吞嚥時,再把鏟子往上托,讓牠整張臉沾滿牛奶。」p183

這可不是出於動物愛。

因為一隻傲慢的貓意外丟了臉面,我們才得以清楚明白養貓的含義。」p183

人生和政治一樣,想活下去的欲望,會讓一切事物顯得複雜離奇。是作者認為日本政治經濟的內閣會議展開的解決之道。以三島不滿主權受制美國與日本社會西化來看,已極為收斂。

《性命出售》情節趣味性足,動機吊詭,充滿黑色幽默與血色基調。

主角羽仁男的想法都是從無意義開始,為了有意義的自由而活。

因此,他絕不能從有意義的行動開始。遭遇挫折、絕望,直接面對無意義的人,就只是多愁善感的人。一群貪生怕死之輩。」p183

當羽仁男想拚命去死,卻一次次死裡逃生;當他想活下來,死亡卻緊追在後。主角因為出售自己無價的生命(無意義行動),面對買性命的案主(無意義的人),卻無法按自己的意願選擇死亡(反遭挫折、絕望),矛盾的行動卻逐漸累積意外財,使羽仁男開始感到「自由」與「愛」的心境時,「貓」就轉化成對死的恐懼了。

現在像抱著一隻貓睡覺般,那溫熱、毛茸茸的恐懼,緊緊揪住他胸口,還豎起了利爪。」p217

 反覆出現三島由紀夫狂熱又難以克制的自滅行動。如其名作:

遠方山巒間的金閣正發出爆竹般的嗶剝聲。我從口袋中抽出香菸,想著所有幹完了苦差事後正在抽一根菸的人都會想的一件事——我要活下去《金閣寺》

我只愛故事裡頭的王子。....註定要斷送生命的王子,更是讓我疼愛不已。...而且我有時會幻想自己戰死沙場或遭謀殺的景象,那可以帶給我快感。《假面的告白》

 他自幼受祖母過分的保護與管教,性格孤獨敏感,加上喜好西方文學的母親,奠下良好的創作養分。自幼喜愛讀童話故事中「被殺的王子」,跟女孩喜愛童話故事裡的公主是一樣的。只不過,公主大多是幸福結局,但三島的王子是悲劇。例如他的作品《春之雪》的松枝清顯、《奔馬》的飯沼勳。

《性命出售》中的羽仁男便是具美型魅力與虛無思想,反倒故事裡的女性形象較為刻板,特殊的是,其中一名委託人井上勳的吸血鬼母親,呈現陰翳美感與異色生活。

 其思其想,執著癲狂。忠於武士道精神的三島由紀夫對人生、生存、死亡皆感到疲憊。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他將《天人五衰》稿件交給新潮社後,前往東京,挾持陸上自衛隊東部方面總監,政變失敗,以切腹方式,震驚各界,特別是川端康成。

從三島的作品中感受到——懷疑自身存在的孤獨與不安——生與死的拔河,存有強烈的決心不斷提醒自己。

——像這樣等著事情發生,不是很像「活著」嗎?

  

書名:《性命出售》

作者:三島由紀夫

出版社:好讀出版

初版:2014/1/1

新裝出版:2018/7/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1278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