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謊言樹》法蘭西絲.哈汀吉
2017/11/26 23:31:20瀏覽1024|回應0|推薦35

博物學家伊拉斯.桑德利牧師為了遠離醜聞風波,一家四口與妻舅來到維恩島。在牧師離奇死亡後,十四歲的費絲為了找出父親並非自殺而是謀殺的疑點,翻找遺留下的信件,發現神奇的謊言樹。它必須用謊言餵養,使之開花結果,只要吞下其苦澀的果實,就能知道你所想要的真相。費絲當然絕不錯過這個機會,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揪出兇手,隨著真相層層逼近,為了生存,「謊言」與「真相」因果相生。

關於謊言樹的象徵意義。桑德利牧師認為它存於世界之初,是伊甸園的知識樹,是分辨善惡的樹。費絲則不以為然,認為它又沒給予磐古開天的知識,看法接近於培根的經驗主義,從事實觀察入手,歸納總結,用於實際活動。其諷喻意涵除了指出說謊是適者生存的本能之外,也投影出人類社會演化過程的緩慢,包括實踐女性自主。

故事主角或配角皆有說謊的動機與理由。有的是對知識的渴求、有的是貪圖富貴、有的是想夾縫求生、有的是想知道更多秘密。謊言樹依靠人們願意相信與流傳的謊言做為養分,必須在潮溼無光的環境才能成長。它所結的果實是苦果,由說謊者自食其果,寓意深刻。

從小,來自師長與父母的教育:小孩不可說謊。以善意的角度來說,長輩不希望小孩因為說謊,而間接隱藏沒有察覺的危機。學校要學生不可說謊,宗教要信徒不可說謊,政府要人民不可說謊,但這些組織的領導者是否一樣遵行不說謊?

謊言常常是弱者生存的最後手段,它也能看成是人類自由意志的展現,或許我們應該暫時跳開道德上的批判,它之於文明體制有著一體兩面的作用,維繫強弱間生態的平衡,多樣性的族群存在提供文明發展的可能性。

故事背景設定於維多利亞時代,帶有女性思潮及科學觀點。達爾文搭上小獵犬號軍艦前往南美洲考察五年,發現化石及群島之間物種的演化相近,物競天擇的理論於焉成形。有趣的是,達爾文《物種起源》(1859出版)書中唯一插圖是生命樹,解釋物種分化。《物》這麼晚才出版的原因是,達爾文的發現與宗教觀中的「神創造世上的一切」相抵觸。

本書獲得2015年柯斯達文學獎年度圖書獎,是第二本獲獎的兒童文學,上一本是菲利普.普曼的《琥珀望遠鏡》。哈汀吉的故事基調神祕、恐佈、陰森,結合偵探小說的懸疑性,表現手法老練純熟,語言通俗易懂,充滿人性的黑暗元素,融合現實、幻想,呈現角色成長的淬練,富教育意義。

書名:謊言樹The Lie Tree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青林國際

出版日期:2017/12/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0919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