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我永遠自在
2021/04/08 14:59:44瀏覽724|回應3|推薦29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屏東三地門 1992.12.21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117/sl2.htm

問:我有一個純粹理論上的問題,十幾年來一直都想不通。我心裏了解其實沒有這個「我」,感覺和思想都不是真正的我,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在輪迴?是什麼在造業障及收業障?又是什麼在修功德及收功德?是這個頭腦嗎?

師父:是我們這個頭腦,以及執著這個頭腦的靈魂,例如車子出了問題,而司機不跳出去,就會跟著車子一起出事了;如果他及時跳出去,如果他不那麼執著那輛車,不想去救那輛車,或許還可以保住生命,有些人愛車勝過愛自己的生命。我們多數人就是有這種麻煩,愛這個收集垃圾的物質身體勝過愛自己的靈魂及真我。我們一直接觸外在的世界、眾人的思想、各種成見以及許多沒有用的東西,而沒有和我們真正的主人、真正的自我聯繫,所以才有麻煩。

我再解釋清楚一點,你知道活著的是誰嗎?是靈識、真我藉由手、腳、眼、耳、口、感覺和頭腦這些知覺工具來生活。如果這個真我、這個靈識一直被感覺、思想和資訊綁住,就無法從感覺、思想以及從社會環境收集來的成見和習性中解脫出來,當然這個真正的靈識、這個真我就必須再回來;如果這個真我能一直了解自己只是所有感覺和思想的旁觀者,真我就絕不會被這些感覺和概念綁住,而會永遠自由自在。當往生時,會很清楚自己不是那些感覺、束縛、環境以及概念,然後就解脫了,重回到那個完整的生命之河,而不會陷在思想、感覺、喜愛及憎恨的角落裏。所以我們必須再度喚醒自己的靈識,拉它回歸源頭,不斷的提醒它:「你不是這個感覺,不是這個概念,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你什麼都不是。」

問:痛苦的情況也是一樣嗎?

師父:是的,是身體感覺到痛苦,是神經感覺到痛苦,因為神經是用來感覺,然後靈識感受到這些感覺、認知外在的事物,否則我們怎麼知道呢?是靈識透過身體感受到痛苦,而靈識本身從不會痛苦。比方說吃蘋果,甜的是蘋果,不是你的舌頭甜,也不是你自己甜,甜味不是你,是從蘋果來的,而你是那個享受甜味的人。同樣的,是我們的靈識享受快樂,知道痛苦,拒絕不愉快的事物,但所有這些情況都不重要,享受也罷,拒絕也罷,愉快也好,不愉快也好,就是這樣而已,你本身並不是快樂和痛苦,這些只是情況而已。所以為什麼會被綁在那裏?生生世世被綁住?那是因為人不滿足。我們必須知道這些東西都是無常,今天來,明天就走了,就是這樣,能享受就享受,遇到不愉快就忍受,如此而已,該走的時候就走,失去了就失去了。否則如果我們這個靈識還繼續不斷地追求快樂,那就只好再輪迴;靈識會試著抓住殘餘的感覺,試著把自己再框進去享受或忍受,一直執著那些酸、甜、苦、辣,追在它們後面。

如果有人給你一個蘋果,你吃了以後,哇!太喜歡那個味道,而你又沒有別個,所以就到處想再找一個,每天只想著:「蘋果、蘋果、蘋果!」什麼事也不能做,而迷失了自己,迷失在蘋果的甜味裏。我們人生也是這樣,這個靈識追求快樂,討厭痛苦,然後困在那裏,無法從感覺中解脫,所以我們才被綁住,無法解脫。如果我們時時刻刻,尤其是在死亡那一剎那,知道自己不是這些感覺,不在乎這些感覺,這些感覺已完全跟我們無關,那我們就自由了,其實我們一直都是自由的,從沒有不自由過。(大眾鼓掌)

所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但要瞭解哭和笑都不是你自己,只是為了認知事物以及存在這世界而體驗它們,否則你不會存在,這世界也不會存在。我們說這世界充滿痛苦,它不應該存在,但為什麼不應該?如果它不存在,我們也會很無聊,沒事可做,只是一直很快樂:「噢!我是這個,我是那個,(大眾笑)我是上帝。」如此而已,「我是萬能的,我知道,我沒有痛苦,什麼都沒有,一直非常快樂。」那又怎樣?涅槃不涅槃又怎樣?如果你每天都快樂,那又怎樣?

但因為你現在仍想要涅槃,所以要努力,一直努力到不再想要,到厭煩為止,那時你就自由了(師父與大眾笑)。我要你們努力以得到涅槃,是因為要你們知道你們不需要涅槃,但只要你們仍然覺得需要,就繼續努力。如果還需要假的塑膠奶嘴,就儘管含著,一直到有一天嘴含乾了,還喝不到牛奶或任何東西時,就會吐掉奶嘴,然後了解到從一開始就不需要它,因為你本來就可以沒有它,本來就不需要它。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3244068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使然?
2021/04/10 00:44
美媚,您挑的題目都很有趣,每撩起看官「吾豈好辯哉」的七年之癢,但是撞進您小姐,我就祇發笑,也不用辯啦。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4-10 20:38 回覆:
發酵?發笑?發肖?那就一起起肖好了~
已開始教課了,目前先一堂課,所以一禮拜游一次,您體力好,泳技佳,男的女的圓的扁的都沒見過,怎敢比啊!您說是不是~~~
今天值班,仲介是沒有假日的,只有一杯茶敬您,祝早日開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9:52
您高興即可。

之前的視頻,四、五位參與者只一句台詞,言必稱:「yes, master」,且常重複,這令我大搖其頭,笑不出來。
「是的,主人。」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4-10 20:29 回覆:
我高興可,您也可高興就高興。

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忘了什麼名,只記得裡面的西點軍校生,被長官規定,只能有四種回答法,「Yes,sir.」「 No,sir.」「 No excuse,sir.」「 Do not understand,sir」。


您幫我選一個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1:22

海倫是個有思想,頭腦乾淨的女孩子。

這一篇讓我好好思考,慢慢檢討。

這個世界,大家一窩蜂追求奢華的物質價值,毫無愧意的製造和成為垃圾,虛情假意的交換感情,生怕真心最後會吃虧。

許多人看似努力,不過像陀螺不停的繞圈子。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4-10 19:58 回覆:
謝謝阿姐讚美,活了半輩子,還是很汗顏,只有師父的教理讓我覺得很可靠,活的比較紮實,天無絕人之路,要學習您的好榜樣及真實的勇氣。

在我這區塊,聽到很多故事,覺得有錢人已經幾輩子花不完的錢,卻永遠在想要將價格賣到最高點,以致談好的價格,被少數人(祖先傳下來,繼承人數眾多))抬價,當場破局,親戚之間翻臉大罵,垂垂老矣的地主,年輕人需要錢用,老人卻想將土地變遺產。也親眼看過兄弟互咒對方早死,都是為了土地龐大的財富。

靈識要解脫,必先認識這些物質假象,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這樣在死後,靈識才不被束縛在這樣的意念裡。